数不胜数

数学是通往科学的大门和钥匙 ------ 罗杰 • 培根

数学有著悠久的历史,它的出现源自于人类的量度和贸易的需要,西周时代的《周礼》所记载的六艺就有「数」。西方「数学」一词则源于古希腊语,有学习、学问和科学之意。中国古代的数学称为「算术」,其原始意义是指运用算筹的技术。中国直至宋元时期才出现「数学」这一名词。现代,数学是必须的基础学科,具有丰富的内容及举足轻重的作用。数学是科学家们研究和讨论的「语言」,也是普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总部设在瑞士伯尼尔的万国邮政联盟在1874年成立,目前有192个国家成员,不过发行邮票的国家和地区却超过200个。邮票的用途不单是预付邮政服务的费用,也等同于国家的名片,向其他国家和地区展示邮票发行地的风土人情、科技发展、历史和文化面貌。在这小小一枚邮票上包含了很多学问和资讯,人们可从中丰富自己的知识和素养。

蒐集邮票以及相关的邮品既是兴趣,也是一门学问。集邮者或从艺术赏析、历史价值、印制技艺去研究收藏,却未必与单一学科连结进行探讨。我们也许习以为常没有留意,一枚邮票从外观以至整个生产制作过程中其实包含众多的科学元素,而且每年世界各地发行的邮票中,也有不少以科学技术为主题的邮票。我们何不将邮票与数学连结起来,从邮票中看数学,再次认识这一门基础学科。

在《数不胜数》的展览中,我们挑选了贴近生活的题材,而且蒐集了与之相关的邮票,让观众从新的角度寻找数学的面貌。我们从原本的数字和日常应用中,温故知新数学的基础知识,以及从典故和轶事中发掘数学的趣闻。现在,我们一起开始这趟新奇有趣的数学之旅吧!

冷知识

  1. 中国的《九章算术》与古希腊的《几何原本》被视为现代数学的两大源泉。由汉朝张苍删补增订的《九章算术》,除了讲述土地面积、粮食交易、比例分配、工程和税收等数学问题外,并于世界数学史上首次提出了「联立方程组」和讲述「勾股定理」的应用,此书是唐宋两代的教科书。
  2. 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德综合前人的几何观念所著的《几何原本》,涵盖了点、线、面等23个定义,5个公设、5条公理以及由此推演出来的命题。此书前6卷于明代由徐光启与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合译,后9卷则由清代数学家李善兰和与英国传教士伟列亚合译,并在19世纪成为中学的教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