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电话

流动电话的交换过程

参观者可以在划分成若干个六边形网元的澳门地图上移动模型车。当模型车从一个网元移动至另一个网元的时候,网元的亮灯会作出相应的变化。

更多资料...

流动电话的周边

  • 贪食蛇
  • 彩色屏幕
  • 感应式无线充电
  • 流动电话与稀土元素
  • 流动电话的电池
  • 流动电话的连接

更多资料...

第一代流动通讯系统(1G)

第一代流动通讯系统是最早期的蜂窝式流动电话网络,应用于1980至1990年代。

当时是以模拟式系统来提供语音通话服务。所谓模拟式的通讯,就是把语音讯号直接以调频讯号的形式调变,与收音机的调频广播原理相同。因此这种通讯方式的保密性很差,只要将接收器调整至与目标流动电话相同的频率,就可以窃听到通话内容,而且讯号容易受到干扰,导致网络接收不稳定。

基于不同国家的网络标准不同且互不兼容,所以当时的流动电话无法在异国的网络上使用。而且碍于电池的容量及制程技术的限制,以及需要安装大型天线来接收讯号,因此外型笨重且体积庞大,这一代的流动电话算不上能够方便携带。

更多资料...

第二代流动通讯网络(2G)

第二代流动通讯网络是由模拟式演进为数码式流动通讯网络,应用于1990年代初至2010年代中期。

与第一代 (1G) 相比,第二代 (2G) 是将语音讯号数码化,从模拟讯号中采样转换成二进位 (0/1)的数码讯号,减少了传输过程中的干扰,更透过对讯号加密解决了通话被窃听的问题,而且亦大幅改善语音的品质。当年更大规模地设置基站,缩短各基站之间的距离,让讯号的覆盖范围更广,接收更加稳定。随著通讯网络的数码化,流动电话除通话的功能外,还可以传送短讯。后来2G网络开始支援数据传输服务,因当时的传输速度较慢,只适用于传输数据量较低的电子邮件、文本网页浏览等。

2G时代的流动电话以机身轻巧及款式多样为卖点,市场上不断推出款式独特的型号以及各式配件,包括:电话壳、电话绳和保护套,那时的流动电话亦开始载有游戏、铃声下载、记事本、闹钟等附加功能。

更多资料...

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

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从2000年起陆续在世界各地投入服务直至2020年仍被广泛应用。

相比于上一代的流动通讯网络 ( 2G ),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可使用的频宽更广,数据传输速度更快。利用3G流动电话的互联网服务,例如接收电子邮件、网页浏览、通讯软件等功能被广泛应用。互联网接入需求的增加和各类社交平台的兴起,使人们的交流方式产生新的变化,更促使通讯技术不断地持续改进,引入网络速度更快的 3.5G标准,扩大流动电话在不同领域的应用。

由于用户对使用流动电话的需求改变,使其体积和外观与2G时代的截然不同,而且功能不断扩充,更多地应用于娱乐及处理日常事务,因此配备触控式屏幕和带键盘的流动电话随之出现。

更多资料...

第四代流动通讯网络(4G)

自2010年代中期起,第四代流动通讯网络(4G)在世界各地被普遍使用的高速流动通讯网络。

第四代流动通讯网络(4G)是上一代通讯网络(3G)的延伸,因拥有非常快的数据传输速度,让电讯营运商可以不断地拓展和推出各种以网络为基础的服务,例如:高清移动电视、视频会议、网络直播、云端服务、在线购物、移动支付等功能。随著应用的领域及应用场景持续增加,使流动电话网络服务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份。

因应对多媒体应用及远距工作的需求日渐增长,用户相对选择显示屏较大的流动电话,因此,为了能够保持体积的同时也能够增大屏幕的面积,市场上推出了不少可折叠屏幕的流动电话,藉此改变流动电话的外观而且更易于携带。随著触控式屏幕电话的普及,现今的流动电话大多数已没有键盘,唯有少数仍保留供有需要者使用。

更多资料...

第五代流动通讯系统(5G)

5G,即第五代流动通讯技术。其效能目标是高速、低时延、提高系统容量和大规模机器连接。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界定,5G有三个主要特点:

  1. 增强型流动宽频(eMBB)
  2. 大规模机器类型通信 (mMTC )
  3. 超可靠和低时延通信(URLLC)

更多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