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流动通讯网络(2G)

流动电话 > 第二代流动通讯网络(2G)

短讯服务(SMS)

短讯服务(SMS)最早由2G的GSM网络制式(全球流动通讯系统)手机引入。一则短讯能够容纳140位元组,大约为140-160个英文字母、数字或符号,若内容为中文、韩文或日文等占2字元的文字,则只可容纳70个单字。如果一则短讯的字符数超出允许字数,短讯将会被分拆分为多个普通短讯传送。

短讯服务的出现,开启了崭新的沟通模式。当需要大量传递讯息或者对方不便接听电话时,发送短讯比语音留言更加直接有效。在2G时代,短讯文化相当盛行,人们主要利用短讯交流和互通消息。其后随著3G服务出现及智能电话的推出,通讯软件就逐渐取代短讯。

世界上第一条短讯是在1992年12月3日由沃达丰的工程师尼尔•帕普沃斯用其办公室电脑发送到董事理查•贾维斯的Orbitel 901手机。短讯内容是一句由15个英文字符组成的“圣诞快乐”。

图: Orbitel 901

使用者身分模组(SIM)

使用者身分模组(SIM)通常被称为“SIM卡”或“电话卡”,最先被应用于第二代流动通讯的GSM网络制式,主要用途是储存使用者的身份辨识资料、短讯和电话号码。

SIM卡的体积虽然细小,但实际上是一张内部包含中央处理器(CPU)、随机存取记忆体(RAM)、唯读记忆体(ROM)、闪存(Flash)、电子抹除式可复写唯读记忆体(EEPROM)和输入输出单元等模块积体的电路晶片。世界上第一张SIM卡于1991年由德国捷德公司开发。

图:1:1的不同尺寸的SIM卡图

铃声

流动电话的铃声是指当电话被拨入时发出的声响。在流动电话刚面世时,铃声都是简单且单调的电子长音。随著流动电话用户的快速增长,铃声服务带来了巨大的商机。1996年,由日本电气开发且发布的NTT DoCoMo Digital Mova N103 Hyper是全球第一款提供定制铃声功能的商用手机。

从此之后,流动电话的铃声逐渐演变成声音层次感丰富的和弦铃声,而配备和弦铃声的流动电话更被追捧,电讯营运商亦乘热潮提供下载铃声的付费服务。直至附MP3等音讯档案播放功能的流动电话出现后,电话铃声不再只是播放纯音乐,而是可以播放歌手主唱的歌曲。

流动电话 > 第二代流动通讯网络(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