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

流动电话 > 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

互联网

互联网是指利用"TCP/IP 通讯协定"(传输控制协定/网际网路协定) 将网络互相串连构成的庞大网络系统。使用者可透过流动电话、电脑等设备连接到互联网,俗称 "上网"。

随著流动电话新增连接互联网功能,用户可以随时使用网络世界中的庞大资源,以及日常生活中各种透过互联网接入的服务,例如:电子邮件、网络游戏、社交平台、串流媒体、下载应用程式、传送档案、移动支付等。随著互联网服务的多元发展,衍生出不同的危机与威胁。不法之徒会透过网路钓鱼、勒索软件、恶意程式、社交诈骗及其他手段盗取用户的资料、甚至进行勒索或诈骗。因此在使用互联网服务时,应提高网络安全意识,提防受骗。


移动应用程式和操作系统

移动应用程式,常被简称为"应用程式",是指设计给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等移动装置运行的应用程式。它们被安装在移动装置内增强作业系统,对移动装置进行个性化处理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就像电脑软件一样,移动应用程式也需要在适当的作业系统中方可执行。"应用程式商店"是一个让用户下载各种免费或付费应用程式到移动装置的平台,它的出现使用户对操作智能电话的方式变得简单方便。

最早期的智能电话主要是针对商务人士的需求而设计,因此相应的应用程式并不多。随著智能电话新增多媒体播放、拍照及录像、全球定位导航、传感器、照明等各种功能,使智能电话在电话市场的销量日益扩大,流动电话制造商纷纷投入资源研发专门的作业系统,使流动电话的功能愈趋多元化。现今的智能电话已经可以取代许多不同类型的电子设备,甚至取代个人电脑,成为多功能的个人移动通讯设备。


通讯软件

互联网服务加深人与人之间的网络交往,同时加速实时通讯软件的发展。网络速度不断提升,使通讯软件从最早期只能传送文字讯息到现在可传送照片、音频、视频片段,以及进行实时的视像通话,促进了人与人之间的即时性互动,而一些传统的通讯方式如语音通话、文字短信等的使用频率相对地降低。

图:各种主流通讯软件的标志

流动电话 > 第三代流动通讯网络(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