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度量衡

传统的度量衡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物体计量的统称,量度长短是「度」、容积为「量」、物的轻重称「衡」,现代也包括量度温度和时间等。

计量的单位

广告中的「鸡蛋六只,糖呢就两茶匙,仲有啲橙皮添...」,这里糖的份量是以茶匙量度呢! 虽然公制是最容易计算与量度的单位制,不过在港澳地区的某些行业仍旧如常使用习惯了的单位制,甚至并用两种不同的单位制。

中国传统以「里、丈、尺、寸、分」为度、「石、斛、升、合」为量、「斤、両、钱、分」为衡的单位。现在依然常用的英制单位则以「哩、码、尺、寸」、「加仑、品脱」、「吨、磅、盎司」分别是长度、容积及重量的计量单位。目前通用于全世界的标准是采用十进制的国际单位制 (公制),它的基本长度单位是「米/公尺、厘米、毫米」、重量是「千克/公斤、克、毫克」、面积和体积是「平方米」和「立方米」等;惟有时间的单位「时、分、秒」仍然并非十进制。

量度的工具

「尺」是最简单量测长度的工具,不过除了直尺和角尺,还有各式裁衣或者绘图用的弯尺。利用杠杆原理的「秤」或「称」是中国传统的量重工具,不过今天大都被我们俗称为「磅」的计重秤,甚至更方便准确的电子秤取代。至于容积的量测工具就更加多样化,包括实验室的量杯、生活或工业中应用的各式规格容器等。

长度与距离

英制「尺、寸」常用于建筑及家俱等行业。夹板的规格是3×6及4×8「尺」;双人床及床垫是 4尺× 6尺;单人床 2.5尺× 6尺。「码」则常用于布匹和电线买卖;足球场上最著名莫过于「12码」罚球。1908年伦敦奥运会的马拉松赛,从起点的温莎堡到终点的白城运动场的全长距离是 26哩385码,即公制42.195公里,从此成为马拉松赛的标准。在联合国的海洋公约中,英制「里」(=1852.4m) 是计算每一国家领海或经济海域距离的单位。

重量与用量

在澳门的街市、超市或者药材铺中,散装或者零售的米粮、蔬菜和肉食的计价一直以来都混合使用公制的「公斤」、英制的「磅」和中国传统的「司马斤」为重量单位,但有趣的是水果在近年趋向以数量计价。尽管金饰玉器店以「盎司」或「钱」计算货品重量定价,国际金价原来以「金衡制」作为黄金和贵金属的交易单位 (1金衡両 =37.429克 = 1.20337金衡盎司)。虽然公制使用瓦特作为电的功率单位,不过购买空调则必须按「匹数/马力」来思考 (1hp= 745.69987158227022W)。

面积与容积

我们虽然惯于以「平方米」计算土地面积,但楼宇买卖却偏好以「平方尺」或台湾以「坪」来表示 (1m2 = 10.7584 ft2 =0.3025 ping)。容积的「加仑」常用于桶装食水标签上,不过自来水公司的供水量是以「立方米」为单位。中国古代的「斗」既是滔水器具也是容积单位,1斗等于10升,也都可以用来量水、米、油和酒。

冷知识

1) 古代埃及人觉得「腕尺」最方便,从手肘到中指尖的长度就是腕尺的距离;它还可以再细分成7个手掌宽度或者28指的宽度。以腕尺为长度的标准,用它就可以丈量埃及帝国的土地,精准的建造金字塔。

2) 英国人认为使用自己的身体量度最方便,1码就是从英皇亨利一世的鼻尖到食指尖之间的长度,1尺是成年男子一只脚的长度,1寸是一节大拇指的长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