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不勝數

數學是通往科學的大門和鑰匙 ------ 羅傑 • 培根

數學有著悠久的歷史,它的出現源自於人類的量度和貿易的需要,西周時代的《周禮》所記載的六藝就有「數」。西方「數學」一詞則源於古希臘語,有學習、學問和科學之意。中國古代的數學稱為「算術」,其原始意義是指運用算籌的技術。中國直至宋元時期才出現「數學」這一名詞。現代,數學是必須的基礎學科,具有豐富的內容及舉足輕重的作用。數學是科學家們研究和討論的「語言」,也是普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工具。

總部設在瑞士伯尼爾的萬國郵政聯盟在1874年成立,目前有192個國家成員,不過發行郵票的國家和地區卻超過200個。郵票的用途不單是預付郵政服務的費用,也等同於國家的名片,向其他國家和地區展示郵票發行地的風土人情、科技發展、歷史和文化面貌。在這小小一枚郵票上包含了很多學問和資訊,人們可從中豐富自己的知識和素養。

蒐集郵票以及相關的郵品既是興趣,也是一門學問。集郵者或從藝術賞析、歷史價值、印製技藝去研究收藏,卻未必與單一學科連結進行探討。我們也許習以為常沒有留意,一枚郵票從外觀以至整個生產製作過程中其實包含眾多的科學元素,而且每年世界各地發行的郵票中,也有不少以科學技術為主題的郵票。我們何不將郵票與數學連結起來,從郵票中看數學,再次認識這一門基礎學科。

在《數不勝數》的展覽中,我們挑選了貼近生活的題材,而且蒐集了與之相關的郵票,讓觀眾從新的角度尋找數學的面貌。我們從原本的數字和日常應用中,溫故知新數學的基礎知識,以及從典故和軼事中發掘數學的趣聞。現在,我們一起開始這趟新奇有趣的數學之旅吧!

冷知識

  1. 中國的《九章算術》與古希臘的《幾何原本》被視為現代數學的兩大源泉。由漢朝張蒼刪補增訂的《九章算術》,除了講述土地面積、糧食交易、比例分配、工程和稅收等數學問題外,並於世界數學史上首次提出了「聯立方程組」和講述「勾股定理」的應用,此書是唐宋兩代的教科書。
  2. 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綜合前人的幾何觀念所著的《幾何原本》,涵蓋了點、線、面等23個定義,5個公設、5條公理以及由此推演出來的命題。此書前6卷於明代由徐光啟與意大利傳教士利瑪竇合譯,後9卷則由清代數學家李善蘭和與英國傳教士偉列亞合譯,並在19世紀成為中學的教科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