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黄金比例

「黄金比例」,也称「黄金分割」,是著名的常数。开普勒形容这项「线段的中末比」为几何学上的宝石;数学家巴尔提出以希腊字母Phi (Φ) 表示黄金比例,藉此向希腊雕刻家和数学家菲狄亚斯致敬。

黄金比例的值 (Φ = 1.61803398874989484820… ) 是一个无限且不循环的十进制无理数。由于黄金分割有严格的比例性与和谐性,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对「美」的既定印象,因此很多建筑、艺术和工业设计都试图运用黄金比例展现美学。

神的比例与维特鲁威人

热衷研究几何的圣芳济教士帕西欧里在1496年加入斯弗萨掌控的米兰宫廷任教,让达文西从他身上学到几何知识,而他也被灌输更高的艺术鉴赏力。1509年他在威尼斯出版的《神的比例》书中,夸赞「黄金比例」是上帝本身的至高展现,让黄金比例再次炒成热话。

《维特鲁威人》是达文西笔下著名的插图,根据他自己对人体的观察以及对罗马建筑师维特鲁威 • 波利奥作品的研究,在黄金分割的概念下绘画出完美比例的人体:

  1. 手掌的宽度相当4只手指宽
  2. 脚掌的长度相当4个手掌宽
  3. 肘长相当6个手掌宽
  4. 男性的高度相当4个肘长(24个手掌宽)
  5. 一步的距离有4个肘长
  6. 双臂展开的长度等于身高
  7. 从发线到下颚底部的距离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8. 从头顶到下颚底部的距离是八分之一
  9. 肩膀的最大宽度是身高的四分之一
  10. 从手肘到指尖的距离是身高的五分之一
  11. 从手肘到腋窝的距离是身高的八分之一
  12. 手掌长度是身高的十分之一
  13. 从下颚底部到鼻子的距离是头部长度的三分之一
  14. 从发线到眉毛的距离是脸部长度的三分之一
  15. 耳朵的长度是脸部长度的三分之一

互动游戏

这儿有大、小两个可以伸缩拉展的人体比例支架,试著量度一下自己的身材是否合符完美比例?

冷知识

大自然中不少动植物的生长方式或者外观都似乎与黄金比例有密切的关系。不过这些并非偶然的奇迹,而是经历亿万年进化后所选择的最佳生存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