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几何图形

几何学,简称几何。这是数学的一个基础分支,主要研究形状、大小、图形的关系和空间的量度。点、线、面是几何学的概念,也是平面空间的基本元素。因为「点」是所有图形的基础,「线」是由无数的点连接而成,最后由无数条线组成「面」。顾名思义,「平面图形」是指几何形状的各部份都处于同一平面内,若有些部份非处于同一平面内的则属「立体图形」。这就是人所熟知的「点动成线、线动成面、面动成体」的由来。

线与平面图形

  • 线:直线、曲线、线段等;
  • 圆形:正圆、椭圆;
  • 弓形:由直线和圆弧构成的图形,即:弧弓、抛物线弓等;
  • 多弧形:月牙形,谷粒形,太极形,葫芦形等;
  • 多边形:三角形 (例如:等边、直角、等腰)、四边形 (例如:正方形、菱形、矩形、梯形、平行四边形)、五边形及六边形等。

立体图形

分柱体 (例如:圆柱、棱柱),锥体(例如:圆锥、棱锥),旋转体(例如:圆柱、圆锥、球体、扇环)和截面体四类。

邮票与几何图形

邮票是由邮政机关或者获得授权的邮递企业发行,素有「国家名片」之称。当寄件者在邮件贴上邮票,代表他已经支付邮递服务所需的费用。蒐集邮票既是兴趣,也是一门专业的学问。我们可以从蒐集和研究邮票以及相关的集邮品中,认识世界各地的历史、文化和发展。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传统纸张之外的皮革、金属、纺织品、陶瓷以至玻璃等物料,也都可以变成邮票的载体。大部份邮票的形状都是矩形,因为这样的票幅最节省物料,长宽比例也接近黄金比例,视觉上也看起来美观。为了配合邮票的主题,近年世界各地经常发行不同形状的邮票,让邮票的样貌更加多变和有趣,吸引更多爱好者收藏。

互动游戏

在欣赏不同形状邮票的同时,将不同的几何图形放在配对的邮票上试试看!

冷知识

1) 找找看,有些邮票上蕴含了数学的元素,您可懂得古希腊毕达哥拉斯发现的「毕氏定理」 (a2+b2=c2 ? 在古代中国,《周髀算经》记载了商高以「勾三、股四、弦五」为例,详细地解释了同样的原理,所以中国人称此为「勾股定理」,或「商高定理」。

2) 圆周率是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南北朝祖冲之按照三国时代刘徽的「割圆术」把圆分割至24576边形,让圆周率精准至小数点后第7位 (π =3.1415926),此纪录到了15世纪才被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