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密码学

密码学一词源于希腊语,寓意信息的隐藏。换句话说,将本来的明文资讯加密,改变为难以读取的密文内容,惟有拥有解密的方法才可以将之还原为正常。 西方的密码学分古典密码学和现代密码学,前者注重于资讯的保密书写、传递的方式以及对应的破译方法,后者还需要著重于讯息来源及其完整性的验证,以至发送及接收过程中各种资讯安全问题。

中国古代的密码

中国最早的编码和密码体系源于易经,与天干地支相关。根据《太公六韬》所载,姜子牙发明了「阴符」用于军事,由双方各执一半,需要时合起来以验证真假。姜子牙也发明了「阴书」,将一封直写的秘密文件横截成3段,由3人各执1段,在不同时间依不同路线出发送交收件人,避免有人途中被截而暴露所有的内容。著名的「反切码」由戚继光发明,使用汉字的反切注音方式进行编码,被称为最难破解的密码。古人也发明了以明矾水写字,除非浸入水中,否则晾乾之后在纸上看不出来。

凯撒密码

「凯撒密码」在密码学上称为「替换式密码」。根据古罗马史学家苏埃托尼乌斯的记载,凯撒使用了字母偏移位置3次的方式加密重要的军事信息。凯撒认为如果他有任何保密的话要说,必须以密码来写,那就是改变字母表中字母的顺序。如果想要破译密码,就必须将字母表的第4个字母代换第1个,即以D代A,馀此类推。

互动游戏

试试看,操作巨型的「密码盘」解开秘密吧!

冷知识

  1. 不管是使用银行的柜员机抑或登入电脑系统收发电邮,我们输入用户帐号之后,也必须输入通行密码。这是一个用于身份验证的保密字符串,目的是保护不想被别人看到私隐内容以及防止未经授权的操作。
  2. 我们也许在进行网上交易时需要使用「一次性密码」。这种密码的特点是只能够单次性有效,藉此增加网上交易的安全和避免潜在性入侵。
  3. 特洛伊木马程式原则上是一种远端管理程式,它不是电脑病毒,目的是窥伺每台电脑中的机密,例如信用卡、身份证、银行帐号等。它会伪装藏在一些使人不察觉的游戏外挂程式、垃圾邮件或者相片之中,让用户心甘情愿开启,并且顺便被植入电脑。因此我们总是被告诉要安装防毒软件,别胡乱开启来历不明的附件档或随便下载免费软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