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质数

质数,又称素数。在自然数中所有大于1,但只能够被1及其自身整除的正整数都是质数。因此 2、3、5、7 是质数,但 4、6、8、9不是质数。当数值愈来愈大,就更加不容易找到质数。公元前300年,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已经记载了质数,并证明了质数有无限多个。

梅森质数

「梅森数」是以17世纪法国数学家马兰 • 梅森的名字命名,若一个梅森数是质数的话,则被称为「梅森质数」。它可以2的N次方减1的形式表达,例如3=22-1、7=23-1。截至2016年底止,最大的质数是「2的7420万7281次方减1」(274207281 ― 1),总共有2233万8618个位数。

质数与RSA加密演算法

RSA加密算法得名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李维斯特、萨莫尔和阿德曼三人姓氏开头的字母。他们在1977年提出「公开金钥加密法」,这种「非对称加密演算法」利用质数保护秘密讯息。因为电脑可以随时相乘两个很大的质数,但是要将乘积还原为两个质数却非容易。

这种密码学演算法利用数学运算产生一对金钥,其一是私人金钥,另一则是公开金钥。简单地说,如果加密的金钥是公开的,惟有私人金钥才能够解密。除了加密和解密,公开金钥加密系统也应用于「金钥的交换」以及「电子签名」。

互动游戏

来吧,跟着地鼠学质数! 游戏难度分为三级。屏幕上会有不同号码的地鼠跳出洞外,当您发现地鼠的号码是质数时,立即按下与地鼠出洞位置对应的按键把它们捉出来。捉到1只加1分,捉错1只扣1分。齐来「按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