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量角器

量角器是用于量度角度或者画角的工具,常见用塑胶、木或金属制成。量角器源于阿拉伯人将平面角分成180份,于是人们据此制造了量角器。

数学上较常使用半圆或者全圆量角器。半圆量角器外观呈半圆形,圆周边缘刻有0至180的度数,故也称「分度器」、「分角器」等。在还没有电子测量工具或者电脑绘图软件的时候,量角器配合直尺、三角尺和圆规的运用,是不可缺少的量度和绘图工具。

量角

将量角器放在角的上面,让量角器的中心与角的顶点重合,零刻度线和角的一条边重合,那么角的另一条边对向量角器上面的刻度,就是这个角的度数。

画角

任意画出一条射线,让量角器的中心和射线的端点重合,零刻度线和射线重合。决定你要画的角是多少度之后,在量角器上相应的刻度外点一下,从此点划线连至射线的端点生成夹角。

互动游戏

我们知道正六边形的内角是120°,展场中正好也有一张夹角120° 的座椅。

冷知识

假如将一个圆形的蛋糕等份切三刀,分成6件夹角600的蛋糕,再分给3位小朋友每人2件,他们将会得到120° 的蛋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