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数不胜数

足球

足球是广受大众欢迎的团队运动和比赛项目。比赛目的是尽量将足球射进对方的球门内,每射进1球可得1分,比赛完毕后得分最多的队伍胜出。而中国自古以来就有类似现代足球的游戏,2千多年前的《战国策》记录了这项兼具军事和娱乐的活动,称为「蹴鞠」。其中「蹴」字是指「踢」的动作,「鞠」是「球」的意思。同时代的古希腊人和罗马人也在玩古希腊足球。

足球场上的数学

足球场的标准由国际足协订定,较长的边界称「边线」,较短的是「底线」。一般的足球场地边线长度是90~120米(100~130码),底线是45~90米(50~100码),举行国际性足球比赛的场地边线长100~110米(110~120码),底线长64~75米(70~80码)。

长方形的球场被中线分成2个等面积的半场,中线的中间是整个球场的中心点。以中心点为圆心划出半径9.15米(10码)的中圈,这是上、下半场及入球后开球的地方。在球场4个90o边角端位置插有一枝至少1.5米(5尺)高的角球旗,并以此角端位为圆心划出半径1米的弧,标示角球开出的地点。

球面结构与几何图形

国际足协规定比赛用的足球须以合适的物料缝制,充气后的球面周长68~70厘米 (27~28寸),重量410~450克 (14~16安士)。

最著名的足球莫过于1970年和1974年世界杯的官方用球「电视之星」,它的真皮球面以12块黑色正五边形和20块白色正六边形拼接组合而成。这种32面球体结构的特点是让足球有更圆和近似完美的外形。

2006年世界杯的官方用球改写了球体结构的历史,因为「团队之星」的球面只有14块,增加了球的圆形程度和球面光滑度。2010世界杯的「普天同庆」只有8块表皮,让球面有更多的触球点。2014年世界杯「森巴荣耀」采用了6块相同的十字型球面拼块,让足球具有独特的对称性,更易于操控和稳定。

互动游戏

1) 数数看,拆开了的足球表皮由多少个五边形及六边形组成?

2) 试试看,动手还原足球原来的样子吧!

冷知识

1863年之前,英国的足球是以吹气的猪膀胱制造。

国际足协 (FIFA) 在1904年5月21日成立,负责组织世界重大足球赛事。

电视上的足球比赛评述员仍旧习惯以英制描述罚球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