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西方的数学家

泰勒斯 (公元前624 - 547),古希腊人,倡导理性思维。他证明了不少平面几何的原理,引入了命题证明的思想。他运用了三角形对应边成比例来测量金字塔的确切高度。

毕达哥拉斯 (公元前580 - 500),古希腊人。他创建了政治、宗教和数学合一的秘密学术团体,即毕达哥斯拉教派。这个学派认为万物皆数,宇宙间各种关系都可以整数或整数之比表达。最著名的发现是「毕氏定理」。

柏拉图 (公元前427 - 347),出生于雅典,以《理想国》闻名于世。虽然他在数学研究并无杰出成果,但创办了传授哲学、数学、天文学等自然科学知识的「柏拉图学园」,成为数学家的造就者。

亚里斯多德 (公元前384 - 322) 是柏拉图的学生,但抛弃了老师所持的唯心主义观点,成为形式逻辑的创始人。他将哲学和其他科学区别,开创了逻辑、伦理学、政治学和生物学等学科的独立研究。

欧几里德 (公元前325 - 265),古希腊人。他在公元前300年编写的《几何原本》至今仍是几何课本,为「毕氏定理」提出证明。书中讨论了平面和立体几何,以及整数、分数、比例等大量代数和数论的内容,也证明了质数是无限的,并且将「光」视为直线,使光学成为几何学的一部份。

亚基米德 (公元前287 - 212),出生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除了著名的「阿基米德原理」之外,他使用了「穷举法」证明圆的面积与三角形面积的关系,也求得圆周率π在3.140845< π <3.142857。他结合力学验证了抛物线、明确了螺线的定义及对螺线的面积计算方法、导出几何和算术级数求和的几何方法等。

丢番图 (246 - 330),古希腊人。他是首位以符号表示「幂」的数学家,其著作《算术》足以媲美《几何原本》。《算术》以问题集形式收录了290个题目,包括现代统称的「丢番图方程」,也论及未知数等代数概念。

费波纳奇 (1175 - 1250),意大利人。首位研究印度和阿拉伯数学的欧洲人,在《计算之书》提出著名的兔子问题,从而导出了「费波纳奇数列」。

韦达 (1540 - 1603),法国人。他最重要的贡献是系统地在欧洲引入代数符号和推进方程式的发展。

纳皮尔 (1550 - 1617),苏格兰人,「对数」的发明人。

伽利略 (1564 - 1642),意大利人。他以数学的语言表达物理的定律,是首位用坐标表示物理量来研究物体运动规律的人。

开普勒 (1571 - 1630),德国人。他发现了行星运动的定律,也开创了以数学公式表达定律的先河。

笛卡儿 (1596 - 1650),法国人。他发明了「坐标」,并以代数方程描述几何图形,从而建立「解析几何学」。

费马 (1601 - 1665),法国人。他在数论的成就有「费马大定理」 (费马最后定理)、「费马小定理」、「费马平方和定理」、「费马数」及「费马螺线」。

帕斯卡 (1623 - 1662),法国人。他发现了「帕斯卡定理」,是「或然率」的创始人,发明了世界上首台能做加减法的「加法器」。

惠更斯 (1629 - 1695),荷兰人。他也是「或然率」的创始人,研究钟摆运动的数学特点,提出光的波动说,以及用几何作法说明光的反射和折射原理。

牛顿 (1643 - 1727),英国人。他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阐述了万有引力和三大运动定律,奠定了力学和天文学的基础。他也是微积分的其中一位发明人。

莱布尼茨 (1646 - 1716),德国人。他是微积分的发明者,也发明了「二进制 」,更藉此用于理解「伏羲六十四卦」。

棣莫弗 (1667 - 1754),法国人。他创立了「棣莫弗公式」, 将复数和三角学连系起来。他的其他贡献主要是在正态分布和概率论上,并将或然率应用于保险行业。

欧拉 (1707 - 1783),瑞士人。他以「欧拉数」和「欧拉恒等式 」闻名,在「微积分」和「图论」都有重大的发现,并且引进和推广诸多数学符号,例如函数的记法 「f (x)」

达朗贝尔 (1717 - 1783),法国人。他是数学分析的主要开拓者,对力学作出大量研究,提出了流体力学的「达朗贝尔原理」。

拉格朗日 (1736 - 1813),出生于意大利,创立了「拉格朗日力学」。

拉普拉斯 (1749 - 1827),法国人。「拉普拉斯变换」和「拉普拉斯方程」的发现者。

傅立叶 (1768 - 1830),法国人。他在研究热传导时创立了一套数学理论,其后在修订论文时提出了「傅立叶级数」和「傅立叶变换」。

高斯 (1777 - 1855),德国人。他的成就包括发现17边形的尺规作图法、「最小平方法」、测算了谷神星的运行轨迹。高斯也专注于曲面与曲线的计算,发现了「高斯钟形曲线」(正态分布曲线)。

泊松 (1781 - 1840),法国人。他在积分理论、微分方程、概率论、级数理论等方面都有贡献。

柯西 (1789 - 1857),法国人。他的研究领域是微分方程、微积分学等,一生发现及证明了很多微分方程。

罗巴切夫斯基 (1792 - 1856),俄罗斯人。他独立发展了「非欧几何」。

阿贝尔 (1802 - 1829),挪威人。他对方程论、无穷级数、椭圆函数有重要的贡献。

哈密顿 (1805 - 1865),爱尔兰人。他重新表述了「牛顿力学」,即现称「哈密顿力学」,并因发现「四元数」而闻名。

伽罗瓦 (1811-1832),法国人。他研究的「伽罗瓦理论」和「群论」成为「抽象代数」的重要分支。

黎曼 (1826 - 1866),德国人。他是「黎曼几何」的创始人。

麦克维尔 (1831 - 1879 ),苏格兰人。他将法拉第的物理观点以数学表达出来,以著名的「麦克维尔方程组」确定电荷、电流、电场和磁场之间的普遍联系。

爱因斯坦 (1879 - 1955),出生于德国的犹太人。他的主要成就包括「光电效应」、「布朗运动」、「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和「质能等价」等。

布林 (1815 - 1864),英国人。他是「布尔代数」(逻辑代数) 的发明者。

康托尔 (1845 - 1918),生于俄国的德国人。他建立了现代的「集合论」。

庞加莱 (1854 - 1912),法国人。对数学、数学物理和天体力学有诸多基础性贡献。他提出了「庞加莱猜想」、为现代的「混沌理论」打下基础,也较爱因斯坦更早起草「狭义相对论」的简略版。

希尔伯特 (1862 - 1943),德国人。他因发明「不变量理论」、「公理化几何」、「希尔伯特空间」而受到尊祟。

闵考斯基 (1864 - 1909),出生于俄国的德国犹太人。他是「四维时空」的创立者,曾协助赫兹研究电磁波理论。

罗素 (1872 - 1970),英国人,提出了「罗素悖论」。

哈代 (1877 - 1947),英国人。他在数学分析与解析数论上有重要贡献,也是「群体遗传学」中「哈代-温伯格定律」的发现者之一。

外尔 (1885 - 1955),德国人。他发表的作品遍及时间、空间、物质、哲学、逻辑、对称性和数学史,是其中一位最早将「广义相对论」和「电磁理论」结合的人。

李特尔伍德 (1885 - 1977),英国人。他提出的「李特尔伍德定律」说「奇迹」是1个人在每个月内所期望遇见的百万分之一事件。

维纳 (1894 - 1964),美国人。他是「模控学」(控制论)的奠基人。

冯诺伊曼 (1903 - 1957),生于匈牙利的美籍犹太人。他与摩根斯坦合著《博弈论与经济行为》 而创立「博弈论」,并于数学、量子力学及电脑方面有诸多贡献。

哥德尔 (1906 - 1978),出生于奥匈帝国布尔诺。他是维也纳学派的成员,最杰出的贡献是「哥德尔不完备定理」。

惠特尼 (1907 - 1989),美国人。「奇点理论」的创始者之一,他的工作为流形、示性类、几何积分论等奠定基础。

图灵 (1912 - 1954),英国人。图灵在二战时领导的小组破译了德国的恩尼格玛密码系统,他在数学、逻辑学、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慧等领域也作出了很多贡献。

艾狄胥 (埃尔德什) (1913 - 1996),匈牙利人。因与别人合写论文太多了,有人定义了「埃尔德什数」,简称「埃数」,指数学论文中某一作者与他的「合作距离」。当埃数为0,与他直接合作论文者的埃数为1,与埃数为1者合写论文者的埃数为2,如此类推。

夏农 (1916 - 2001),美国人。他创立了资讯理论 (信息论),这一应用数学、电机工程学和计算机科学的分支,涉及资讯的量化、存储和通讯等,在今天已被拓展并广泛应用于不同的领域。

阿蒂亚 (1929 - ),英国人。他以几何为主要研究领域,参与创立「拓扑K理论」,与辛格合作证明了著名的「阿蒂亚-辛格指标定理」。

曼德博 (芒德布罗) (1924 - 2010),出生于波兰。他创造了「分形」一词,认为「分形几何」不但不是非自然的,相反比「欧几里德几何」中各种光滑的研究物件更加直观和自然。

塞尔 (1926 - ),法国人。他的主要贡献是拓扑学、代数几何与数论等领域,提出了著名的「塞尔猜想」。

纳殊 (1928 - 2015),美国人。主要研究博弈论、微分几何学和偏微分方程。他提出的「纳殊均衡」被广泛用于经济学、计算机科学、演化生物学、人工智能等领域。

怀尔斯 (1953 - ),英国人。他证明了「费马最后定理」。

佩雷尔曼 (1966 - ),俄罗斯人。证明了数学界中七大千禧年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

冷知识

1) 「费尔兹奖」、「奈望林纳奖」、「沃尔夫数学奖」和「阿贝尔奖」都是表扬数学家的大奖。「费尔兹奖的全名是「国际数学杰出成就奖」,授予40岁以下对当代数学有杰出贡献者。「奈望林纳奖」颁给对资讯科学的数学理论有杰出贡献学者,以色列「沃尔夫数学奖」旨在奖励推动人类科学与艺术文明的贡献者,挪威「阿贝尔奖」则表彰数学领域上杰出成就的科研者。此外,国际数学联盟从2010年起颁发「陈省身奖章」,这是数学领域的终身成就奖。

2) 「华罗庚数学奖」、「陈省身数学奖」和「锺家庆数学奖」是专门颁发给中国数学家的奖项。「华罗庚数学奖」颁予50岁以上获得重要成就的资深数学家,「陈省身数学奖」则奖励在数学领域有突出成果的中青年数学家,「锺家庆数学奖」表彰最优秀的数学专业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与此同时,「晨兴数学奖」颁给45岁以下在理论及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邵逸夫奖」的数学科学奖旨在表彰在学术及科学研究或应用上获得突破性成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