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不胜数

数学与大自然

大自然是指狭义的自然界,包括水、空气、山脉、河流、微生物、动植物、地球和宇宙等都属于大自然的范畴。公元前600年左右,一些希腊哲学家认为大自然是循序运行,依照一定模式来变化的,于是他们用数学的方法来描述变化的原因,预测变化的结果。

意大利数学家的 「费波纳奇数列」在植物王国的踪迹非常普遍。这一串有名的数列 (1, 1, 2, 3, 5, 8, 13, 21, 34…..) 除了首两项之外,以后的每一项都是之前两项的和。不管是树枝的分枝数、玫瑰的花瓣数、松果上鳞片或者菠萝的外皮,以至向日葵花籽排列成交错的顺或逆时针螺线数,都能够反映出「费波纳奇数列」,而且相邻的两项的数值也刚好是黄金比例的值。而在动物的世界中,外壳符合黄金比例的鹦鹉螺的各个腔室就是以「对数螺线」的形式排列。

最著名的「费波纳奇数列」例子,莫过于兔子的繁殖问题。这个从1对兔子开始的问题有3个假设:兔子在第3个月起就可以生小兔;会生育的大兔每个月可以生1对雌雄各一的小兔;兔子们永生不死。有趣的是在这个无穷数列中,不同月份的兔子总对数的变化就是1, 1, 2, 3, 5, 8, 13....,1年之后就有总数233对兔子。

动物建筑师 - 蜜蜂的选择

为什么蜂巢结构从外观看是正六边形,但蜂巢内每一储存室的底部都由3个全等的菱形面组成? 第一个问题涉及古老的等周问题,指的是在平面上,如何以固定长度的线圈出最大的面积,结果工蜂凭藉本能选择了最经济实用的六边形。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如何以最少的蜂蜡去建造最大容量的储存室? 对于储存室的底部结构,工蜂利用3个全等的菱形面组成正六角柱的底部,同样是基于经济上的考量。如果六角形柱的底部由三个全等的菱形组成,考虑在固定的容积下,要使得表面积最小,才能够最节省材料。天文学家马拉尔迪曾经量度过蜂巢储存室底部的菱形的锐角和钝角分别是70°32" 和109°28",与运算得出的70°34" 与 109°26" 结果,两者仅相差2",实在不能不赞叹大自然的智慧。

动物数学家 - 蜘蛛结的网

蜘蛛网是蜘蛛吐丝所编成的网状物,用以捕获昆虫食用或结巢居住。不同种类的蜘蛛会结出不同形状的网。「圆网」由四周围的骨架丝、辐射排列的纵丝,以及很多螺旋状的横丝所组合。「帐幕网」的网中央与网边缘挂著密密麻麻的垂直蜘蛛丝。「缠结网」的上半部是立体复杂的结构,下半部是垂向地面的丝,并且连结至地表以黏附猎物。「片状网」上的丝相互交错,却没有固定方向。整体来说,从蜘蛛网中心放射出去的骨架丝都是半径,那么绕著各条半径的横丝其实就是「对数螺线」。

冷知识

  1. 鹰隼从空中俯冲猎取地上的小动物时,常常采取一个最好的角度,保障速度快而准确。
  2. 壁虎捕食蚊、蝇、蛾等小昆虫时,总沿著一条螺旋形曲线爬行,这条曲线在数学上称「螺旋线」。
  3. 当切叶蜂用大颚剪下的每一片圆形叶片,就像从模子切出来似的,大小完全一样。
  4. 珊瑚虫将自己的身体当成日历,每年在体壁刻画出365 条环形纹,显然每天画上1条。
  5. 迁徙的丹顶鹤都是排成「人」字的飞行队形,因为「人」字形的夹角总是110° 左右。这个夹角的一半,也正好是钻石晶体的角度。
  6. 冬天,猫睡觉时将身体抱成一个球形,因为球形使身体露出冷空气的表面积减低,所以散发的热量也最少。

互动游戏

蜂巢

工蜂建造的蜂巢是严格的六角柱形体。开口一端是六角形,底部封闭的一端则由三个相同的菱形组成。这些蜂巢组成底盘的菱形锐角和钝角都分别是70°32" 和109°28"。

树叶

树叶的排列也有特别的数字? 如果叶片的生长遵循旋转137.5° 的安排,最大程度可减少叶片之间的相互遮挡,而且更有效地吸收阳光。

蝴蝶

蝴蝶的翅膀是「对称」的,不过飞行时振翅的频率并不高,每秒只有4至10次,所以对称的翅膀不足以让它保持平稳的飞行状态。

海星

海星的外形就像一颗星星,一般都有5条腕足,属于能够迅速再生的动物之一。它不仅能够再生断掉的腕足,甚至能够从断下的腕足生成一个完整的新个体。

兔子

费波纳奇的「兔子繁殖」问题,如果1对兔子每月能生产1对雌雄各1的小兔,这些新生小兔又在第3个月开始各生产出1对小兔,假定没有兔子死亡,试计算50个月后兔子总数是多少?

鹦鹉螺

在1 : 1.618的长方形中画出鹦鹉螺壳的切面? 首先在长方形中分割出1个正方形,然后在您看到的长方形中,再次分割1个正方形,如此重复直至无法再分为止,然后以弧线连接起每1个正方形,就可以看到「黄金螺旋」的形状。

向日葵

想像在花中心点放1粒种子,贴近中心再放另一粒,然后循顺时针转约0.618个圆 (360°× 0.618 = 222.48°) 再贴近中心放置1粒,就这样不断地重复旋转和不断地放入种子,整个花盘就会被铺满,出现向日葵籽的排列方式。而0.618 : 1 = 1 : 1.618 就是黄金比例。

树木年轮

砍伐树木时,横切面上看到一圈一圈的环形木纹,就是代表树龄的「年轮」。年轮中颜色较浅是春天的生成部份,秋冬生长缓慢所以颜色变深。可是在热带地区生长,没有明显季节变化的树木未必有年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