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特別活動

通訊博物館為慶祝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由2008年8月8日起至2009年1月10日期間安排了多項不同類型的特別活動。除了以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主題的郵票展覽外,也展示奧運會火炬讓參觀者拍照留念,並在本館直播精彩賽事。從9月份新學年起,專門為學校預約參觀設計了一系列以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主題,既益智又好玩的專題導覽、工作坊和講座。

特別活動介紹:

1. 我與奧運

最受參觀者歡迎的互動展品《我的照片明信片》更換了三款以奧運會為主題的背景圖案,歡迎參觀者拍攝一張具奧運特色的個人照片明信片帶回家中留念。《綠色屏幕攝影室》也更換了奧運會主題的背景圖案,參觀者可選拍最新的圖案相片。我們更準備了“Q版火炬手”和“Q版火炬”讓年幼參觀者一嚐當上火炬手的滋味。

2. 奧運樂郵遊

參觀者在飽覽以奧林匹克運動會為主題的郵票展覽後,還可以將印有介紹本屆奧運會的資料單張剪裁並摺疊成一個獨特的“票立方”,相信大家都會樂悠悠。

館內的《郵票大特寫》將展示不同時期世界各地發行的奧運會郵票,小朋友可以參加本月份的郵票設計比賽“北京2008年奧林匹克運動會”,贏取集郵品。我們也專門為學校預約參觀設定了專題講座“奧林匹克與郵票”和相關工作紙。

3. 學校預約參觀 - 工作坊

3.1 奧運地理雜誌

該工作坊有兩個主題“奧運知多D” 和“奧林匹克的訊息”。

“奧運知多D”- 透過奧運郵票介紹奧運會的由來、標誌、會徽、吉祥物、體育圖標及競賽項目;利用郵票和世界地圖認識曾舉辦過奧運會的國家和地區。教師們可以為學生選擇適合程度的“郵票拼圖”、“郵票尋寶圖”、“奧運圖標對對碰”、“吉祥物連連看”、“奧運知識考考你”等不同的遊戲和工作紙。

“奧林匹克的訊息”- 從人類通訊方式的演變介紹奧運火炬接力和聖火的意義。除了利用澳門火炬接力路線圖遊戲讓學生辨認澳門景點的地理位置,也運用世界地圖使學生認識本屆奧運會火炬接力途經的國家和地區。

3.2 奧運•溝通與通訊

該工作坊有四個主題,包括“奧運會郵票”、“奧運與體育圖標”、“齊來認識奧運會”及“奧運與郵政”。

“奧運會郵票”- 利用慶祝本屆奧運會發行的郵票講述“福娃與奧運”的故事,用拼貼式的“福娃郵票”向同學們作現場示範,藉以介紹郵票的要素。

“奧運與體育圖標”、“齊來認識奧運會”-透過奧運會體育圖標及奧運會會旗介紹通訊的歷史,解說符號在溝通過程中所起的作用。學生們可以試製一面奧運會會旗和填上五環的正確顏色,也可以自行設計一面奧運會會旗,或者依照我們展示的奧運會襟章,利用絨毛條製作奧運會體育圖標。

“奧運與郵政”- 透過馬拉松的故事和奧運火炬的傳遞介紹郵遞員的工作和郵政服務。同學們不但可以參加填色遊戲,還可以自製奧運獎牌書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