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電路

交流 (AC) 發電機

參觀者可以攪動兩個發電機的把手來使它們運作。其中一個發電機是在線圈中間裝有能夠運轉的磁鐵;另一個發電機則在磁鐵兩極間裝上能夠運轉的線圈。參觀者可以觀察到這兩種發電機都能夠產生電力,它們的原理都是線圈內的磁場變化而感生電流。

更多資料...

變壓器

參觀者可以將其中一個次級繞組放入變壓器的鐵芯中,觀察不同的繞組在燈泡中產生不同的輸出電壓,從而了解變壓器兩級繞組之間的圈數比值是如何影響變壓器的輸出電壓。

更多資料...

高壓輸電線

這個展品解釋了為何需要利用高壓傳輸電力。參觀者可以比較兩組相同的輸電線路,它們都向燈泡提供電能。其中一組輸電線路通過變壓器以高壓進行傳輸,燈泡亮度比較光亮,而且輸電線沒有發熱和變紅;另一組輸電線路則以低壓直接傳輸,電力功率的損耗使燈泡亮度變暗,輸電線因此發熱而變紅。

更多資料...

相移

參觀者通過操作一個由雙信道示波器監察輸入和輸出關係的交流電路,藉著選擇純電阻電路、RC電路或LC電路,了解電路中電感和電容所造成的相移現象。

更多資料...

諧振電路

參觀者可以改變RLC串聯電路中的電容值,並且從示波器上觀察當電阻兩端的電壓出現最大振幅時,電路就處於諧振的狀態。

更多資料...

功率控制

參觀者可以利用帶有三端雙向可控硅開關的家用標準亮度調節器來調整燈泡的亮度,並且從示波器上觀察它如何改變燈泡兩端的交流電壓。

更多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