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算放大器展區

模擬實驗室 > 運算放大器展區

運算放大器在模擬電子學中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運算放大器這個名詞在1960年代早期出現,它的命字來源於它在數學運算方面的應用。運算放大器常與電阻和電容連接在一起,在模擬電腦中用來處理微分和積分方程的數學運算。以當時的技術而言,運算放大器的應用是非常重要的。

運算放大器的其中一個普遍的應用是獲得兩個訊號或電壓的代數和或代數差,這種電路稱為減法運算放大器和加法運算放大器。

減法運算放大器所產生的輸出電壓和兩個輸入電壓的代數差成比例關係,見圖1。減法運算放大器的電壓增益可以通過選擇不同的電阻值來改變。圖2顯示了減法運算放大器的一個輸出波形範例,其輸入為兩個正弦波。

圖1: 減法放大器的電路圖

圖2: 減法放大器的輸入和輸出波形

減法運算放大器的輸入電壓 (VIN11和VIN2) 和輸出電壓VOUT1的關係如下所示:

加法運算放大器是倒相運算放大器的一種變形,見圖3。加法運算放大器具有兩個輸入,而它的輸出電壓與輸入電壓間的代數和的相反數成正比關係。圖4顯示了加法運算放大器的一個輸出波形範例,其輸入為兩個正弦波。

圖3: 加法放大器的電路圖

圖4: 加法放大器的輸入和輸出波形

加法運算放大器的輸入電壓 (VIN3和VIN4) 和輸出電壓VOUT2的關係如下所示:

模擬實驗室 > 運算放大器展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