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算放大器展区

模拟实验室 > 运算放大器展区

运算放大器在模拟电子学中的使用是非常普遍的。运算放大器这个名词在1960年代早期出现,它的命字来源于它在数学运算方面的应用。运算放大器常与电阻和电容连接在一起,在模拟电脑中用来处理微分和积分方程的数学运算。以当时的技术而言,运算放大器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

运算放大器的其中一个普遍的应用是获得两个讯号或电压的代数和或代数差,这种电路称为减法运算放大器和加法运算放大器。

减法运算放大器所产生的输出电压和两个输入电压的代数差成比例关系,见图1。减法运算放大器的电压增益可以通过选择不同的电阻值来改变。图2显示了减法运算放大器的一个输出波形范例,其输入为两个正弦波。

图1: 减法放大器的电路图

图2: 减法放大器的输入和输出波形

减法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压 (VIN11和VIN2) 和输出电压VOUT1的关系如下所示:

加法运算放大器是倒相运算放大器的一种变形,见图3。加法运算放大器具有两个输入,而它的输出电压与输入电压间的代数和的相反数成正比关系。图4显示了加法运算放大器的一个输出波形范例,其输入为两个正弦波。

图3: 加法放大器的电路图

图4: 加法放大器的输入和输出波形

加法运算放大器的输入电压 (VIN3和VIN4) 和输出电压VOUT2的关系如下所示:

模拟实验室 > 运算放大器展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