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通訊博物館電子裝置製作比賽

  • 特別活動
  • 2012年度通訊博物館電子裝置製作比賽

附則 - 高中組

作品之運作功能:可被操控沿鐵製垂直面移動、繞越障礙和關卡的能力。

製作材料:所用材料不限,但不可使用現成之裝置。

製作規格:

  1. 尺寸及重量限制:
    1. 作品必須由三部份所組成:裝置、控制線及控制器部份。
    2. 裝置之尺寸不可超過21cm (長) X 21cm (闊) 。
  2. 控制線之限制:連接裝置與控制器之控制線必須有4m或以上之長度。
  3. 使用電源之限制:裝置必須由乾電池驅動,而且同一時間限用最多8顆AA型乾電池。

比賽順序:按抽籤決定各組的比賽順序。

比賽形式:高中組比賽將採取單次通過賽道的形式進行。

比賽場地:裝置進行比賽的範圍,包括操作區,起/終點、賽道(障礙及關卡)。比賽場地示意圖樣見【圖1】,而完整路線將於比賽當日公佈。

比賽流程:

  1. 比賽開始前,操作員及其他隊員必須在「操作區」的位置預備,見【圖2】
  2. 每隊必須指定一位操作員利用控制器操作裝置的所有動作,且在操作期間不得觸及裝置。其他隊員負責維修者,則不得參與操作。若參賽隊伍之隊員僅得一人,得自行負責操作和維修。
  3. 正式比賽前,各隊伍有1分鐘預備時間調校裝置,但調校不能於「賽道」上進行。
  4. 當預備時間結束後,必須停止一切調校,並且按工作人員指示,將裝置置於「起點」位置上。
  5. 控制線必須由工作人員固定於「控制線固定點」位置,比賽期間操作員及其他隊員必須留在「操作區」。
  6. 工作人員示意比賽開始後,開始計時。期間隊員勿對裝置進行有任何有助於裝置活動之動作(例如拉扯控制線),否則視為犯規。
  7. 當裝置到達「終點」後,比賽時間結束。「完成比賽之時間」最長為5分鐘,時間結束後停止一切動作。當完成比賽後,工作人員記錄完成時間及通過關卡數,然後計算總分。

賽道通行方式:

每一賽道上設有13個關卡,從1(小)至13(大)予以編號。每個關卡由2枝「標誌桿」及1條「通過線」組成,樣式見【圖3】。整個裝置必須完整地通過「通過線」之後,該關卡的分數才會被記錄。裝置在賽道通行時,必須由編號較小的關卡前往編號較大的關卡,但裝置亦可選擇放棄不通過任一關卡。如果裝置通過某一關卡,但其編號卻小於之前已通過的關卡,則這一關卡的分數將不予計算。

例:

  •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2 -> 3 -> 5,按4個關卡(編號:1,2,3,5)計算;
  •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5 -> 4 -> 3 -> 4,按2個關卡(編號:1,5)計算;
  •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5 -> 3 -> 4 -> 6,按3個關卡(編號:1,5,6)計算;或
  •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5 -> 5 -> 3 -> 4,按2個關卡(編號:1,5)計算。

關卡分數計算方式請參閱下方公式表。

計分方式:本次比賽採用兩段計分制,分別是「關卡分數」及「時間因子」,最後計算兩者以作為最後得分,兩種分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1. 「關卡分數」:累加通過的關卡數目
    通過關卡數 得分計算方式 關卡分 例子:
    1 10 10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2 -> 3 -> 5,則4個關卡(編號:1,2,3,5)分數計算,關卡分為(4(4+1)/2)*10 = 100
    裝置通過關卡次序為1 -> 5 -> 4 -> 3 -> 4,則2個關卡(編號:1,5)分數計算,關卡分為(2(2+1)/2)*10 = 30
    2 10+20 30
    3 10+20+30 60
    4 10+20+30+40 100
    N 10+20+30+40 (N(N+1)/2)*10
  2. 「時間因子」:根據每隊的比賽時間得出「時間因子」,訂立的標準如下:
    總使用時間 時間因子 「總使用時間」定義為:「完成比賽之時間」+「違規罰則而增加之時間」
    「違規罰則而增加之時間」:裝置於比賽期間以任何形式觸碰到關卡之「標誌桿」時,將被增加20秒時間作罰,但同一「標誌桿」被重複觸碰則只視為違規一次。
    例:裝置「完成比賽之時間」為1分39秒,如果違規一次,則「總使用時間」= 1分39秒 + 20秒 = 1分59秒,即:「時間因子」= 2.5。
    少於 1分鐘 3
    少於2分鐘 2.5
    少於3分鐘 2
    少於4分鐘 1.6
    少於5分鐘 1.3
    5分鐘 1.1
    多於5分鐘 1
  3. 「總得分」:比賽總得分的計算公式是 :「關卡分」x「時間因子」 =「總得分」計算結果後,「總得分」較高者為勝,如「總得分」相同的隊伍以通過關卡數較多者為勝;若通過關卡數也相同者,則以裝置的重量較重者勝出。

障礙:賽道上將會放有數個不同形式的障礙以考驗裝置之通過能力,參賽者可用任何合符本規則之方式通過障礙,亦可選擇繞過障礙繼續進行比賽。障礙的形式有以下類別:

  • 斜面:斜面由上坡及下坡兩部份組成。斜面分別由鐵及木材製成,其形式分別見【圖4】及【圖5】。
  • 裂縫:裂縫由鐵櫃與鐵櫃之間的間距造成,其形式分別見【圖6】及【圖7】。
  • 阻擋物:阻擋物由木材組成,其形式分別見【圖8】及【圖9】。

註:以上障礙的參考圖僅為示意圖,不等同於比賽時的障礙排列模式。

完成比賽:以其中一種方式完成比賽

  1. 時限內完成:裝置在5分鐘時限內到達且完整通過「終點」,則計算裝置在限時內已通過的關卡分數,並以該裝置通過「終點」之時間為「完成比賽之時間」。
  2. 時限內未完成:裝置在5分鐘時限內並沒有到達及完整通過「終點」,則計算裝置在限時內已通過的關卡分數,並以5分鐘為「完成比賽之時間」。
  3. 時限前終止:裝置在比賽過程中經參賽者同意終止比賽,則計算裝置在時限終止前已通過的關卡分數,並以5分鐘為「完成比賽之時間」。

維修:參賽者可於比賽任何期間對裝置、控制線及控制器作任何形式之維修(包括更換零件及電池),維修期間比賽計時並不會暫停,而且維修前裝置所得的分數及通過關卡數均會於維修後歸零並重新進行計算。若參賽者於比賽進行期間需作維修,必須事先示意,然後才可以進入比賽場地範圍並取下裝置修理或調校。當修理或調校完畢後,裝置必須重置及重新在「起點」進行比賽。

重置:若發生任何意外情況使裝置無法繼續比賽,經參賽者示意後,裝置可進行重置動作。當重置後裝置必須由「起點」重新開始作賽,且比賽計時不會暫停,當前的分數及通過關卡數均會歸零並重新作計算。以下為部份需要重置的情況:

  1. 裝置脫離賽道;
  2. 控制線纏繞賽道使比賽無法進行;
  3. 任何裝置、控制線及控制器上的維修;
  4. 裝置失去控制;或
  5. 參賽者自行提出重置。

犯規:以下犯規視其違反程度,嚴重者將會被取銷比賽資格

  1. 裝置以任何對賽道造成損害的方式進行比賽;
  2. 參賽者在未得工作人員同意下於比賽期間觸碰裝置;
  3. 在比賽期間,操作員以外的參賽者故意觸碰控制器;
  4. 參賽作品違反尺寸規格要求;
  5. 沒有採用經過大會檢驗之裝置進行比賽;
  6. 參賽者未得工作人員同意前,在比賽進行期間故意進入指定的比賽場地;
  7. 參賽者不遵守工作人員指示進行比賽;
  8. 當比賽開始後,隊員故意對裝置進行有任何有助其活動的動作(例如拉扯控制線)。

其他:

  1. 參賽者需注意用電安全;
  2. 參賽者請自備維修工具,主辦機構將不會提供;
  3. 博物館內設有測試場地,參賽者可於正式比賽前於博物館開放時間內到館進行測試。
圖1:場地示意圖

【圖1】:高中組比賽 - 場地示意圖

(圖1並未畫出場地中有數十根凸出1 ~ 2mm的小窩釘)

圖2:操作區示意圖

【圖2】:高中組比賽 - 操作區示意圖

圖3:關卡圖

【圖3】:高中組比賽 - 關卡圖

圖4:障礙圖(木)

【圖4】: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木)

圖5:障礙圖(鐵)

【圖5】: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鐵)

圖6:障礙圖

【圖6】: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

圖7:障礙圖

【圖7】: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

圖8:障礙圖

【圖8】: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

圖9:障礙圖

【圖9】:高中組比賽 - 障礙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