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 特别活动
  • 2012年度通讯博物馆电子装置制作比赛

附则 - 高中组

作品之运作功能:可被操控沿铁制垂直面移动、绕越障碍和关卡的能力。

制作材料:所用材料不限,但不可使用现成之装置。

制作规格:

  1. 尺寸及重量限制:
    1. 作品必须由三部份所组成:装置、控制线及控制器部份。
    2. 装置之尺寸不可超过21cm (长) X 21cm (阔) 。
  2. 控制线之限制:连接装置与控制器之控制线必须有4m或以上之长度。
  3. 使用电源之限制:装置必须由乾电池驱动,而且同一时间限用最多8颗AA型乾电池。

比赛顺序:按抽签决定各组的比赛顺序。

比赛形式:高中组比赛将采取单次通过赛道的形式进行。

比赛场地:装置进行比赛的范围,包括操作区,起/终点、赛道(障碍及关卡)。比赛场地示意图样见【图1】,而完整路线将于比赛当日公布。

比赛流程:

  1. 比赛开始前,操作员及其他队员必须在「操作区」的位置预备,见【图2】
  2. 每队必须指定一位操作员利用控制器操作装置的所有动作,且在操作期间不得触及装置。其他队员负责维修者,则不得参与操作。若参赛队伍之队员仅得一人,得自行负责操作和维修。
  3. 正式比赛前,各队伍有1分钟预备时间调校装置,但调校不能于「赛道」上进行。
  4. 当预备时间结束后,必须停止一切调校,并且按工作人员指示,将装置置于「起点」位置上。
  5. 控制线必须由工作人员固定于「控制线固定点」位置,比赛期间操作员及其他队员必须留在「操作区」。
  6. 工作人员示意比赛开始后,开始计时。期间队员勿对装置进行有任何有助于装置活动之动作(例如拉扯控制线),否则视为犯规。
  7. 当装置到达「终点」后,比赛时间结束。「完成比赛之时间」最长为5分钟,时间结束后停止一切动作。当完成比赛后,工作人员记录完成时间及通过关卡数,然后计算总分。

赛道通行方式:

每一赛道上设有13个关卡,从1(小)至13(大)予以编号。每个关卡由2枝「标志杆」及1条「通过线」组成,样式见【图3】。整个装置必须完整地通过「通过线」之后,该关卡的分数才会被记录。装置在赛道通行时,必须由编号较小的关卡前往编号较大的关卡,但装置亦可选择放弃不通过任一关卡。如果装置通过某一关卡,但其编号却小于之前已通过的关卡,则这一关卡的分数将不予计算。

例:

  •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2 -> 3 -> 5,按4个关卡(编号:1,2,3,5)计算;
  •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5 -> 4 -> 3 -> 4,按2个关卡(编号:1,5)计算;
  •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5 -> 3 -> 4 -> 6,按3个关卡(编号:1,5,6)计算;或
  •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5 -> 5 -> 3 -> 4,按2个关卡(编号:1,5)计算。

关卡分数计算方式请参阅下方公式表。

计分方式:本次比赛采用两段计分制,分别是「关卡分数」及「时间因子」,最后计算两者以作为最后得分,两种分数的计算方式如下:

  1. 「关卡分数」:累加通过的关卡数目
    通过关卡数 得分计算方式 关卡分 例子:
    1 10 10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2 -> 3 -> 5,则4个关卡(编号:1,2,3,5)分数计算,关卡分为(4(4+1)/2)*10 = 100
    装置通过关卡次序为1 -> 5 -> 4 -> 3 -> 4,则2个关卡(编号:1,5)分数计算,关卡分为(2(2+1)/2)*10 = 30
    2 10+20 30
    3 10+20+30 60
    4 10+20+30+40 100
    N 10+20+30+40 (N(N+1)/2)*10
  2. 「时间因子」:根据每队的比赛时间得出「时间因子」,订立的标准如下:
    总使用时间 时间因子 「总使用时间」定义为:「完成比赛之时间」+「违规罚则而增加之时间」
    「违规罚则而增加之时间」:装置于比赛期间以任何形式触碰到关卡之「标志杆」时,将被增加20秒时间作罚,但同一「标志杆」被重复触碰则只视为违规一次。
    例:装置「完成比赛之时间」为1分39秒,如果违规一次,则「总使用时间」= 1分39秒 + 20秒 = 1分59秒,即:「时间因子」= 2.5。
    少于 1分钟 3
    少于2分钟 2.5
    少于3分钟 2
    少于4分钟 1.6
    少于5分钟 1.3
    5分钟 1.1
    多于5分钟 1
  3. 「总得分」:比赛总得分的计算公式是 :「关卡分」x「时间因子」 =「总得分」计算结果后,「总得分」较高者为胜,如「总得分」相同的队伍以通过关卡数较多者为胜;若通过关卡数也相同者,则以装置的重量较重者胜出。

障碍:赛道上将会放有数个不同形式的障碍以考验装置之通过能力,参赛者可用任何合符本规则之方式通过障碍,亦可选择绕过障碍继续进行比赛。障碍的形式有以下类别:

  • 斜面:斜面由上坡及下坡两部份组成。斜面分别由铁及木材制成,其形式分别见【图4】及【图5】。
  • 裂缝:裂缝由铁柜与铁柜之间的间距造成,其形式分别见【图6】及【图7】。
  • 阻挡物:阻挡物由木材组成,其形式分别见【图8】及【图9】。

注:以上障碍的参考图仅为示意图,不等同于比赛时的障碍排列模式。

完成比赛:以其中一种方式完成比赛

  1. 时限内完成:装置在5分钟时限内到达且完整通过「终点」,则计算装置在限时内已通过的关卡分数,并以该装置通过「终点」之时间为「完成比赛之时间」。
  2. 时限内未完成:装置在5分钟时限内并没有到达及完整通过「终点」,则计算装置在限时内已通过的关卡分数,并以5分钟为「完成比赛之时间」。
  3. 时限前终止:装置在比赛过程中经参赛者同意终止比赛,则计算装置在时限终止前已通过的关卡分数,并以5分钟为「完成比赛之时间」。

维修:参赛者可于比赛任何期间对装置、控制线及控制器作任何形式之维修(包括更换零件及电池),维修期间比赛计时并不会暂停,而且维修前装置所得的分数及通过关卡数均会于维修后归零并重新进行计算。若参赛者于比赛进行期间需作维修,必须事先示意,然后才可以进入比赛场地范围并取下装置修理或调校。当修理或调校完毕后,装置必须重置及重新在「起点」进行比赛。

重置:若发生任何意外情况使装置无法继续比赛,经参赛者示意后,装置可进行重置动作。当重置后装置必须由「起点」重新开始作赛,且比赛计时不会暂停,当前的分数及通过关卡数均会归零并重新作计算。以下为部份需要重置的情况:

  1. 装置脱离赛道;
  2. 控制线缠绕赛道使比赛无法进行;
  3. 任何装置、控制线及控制器上的维修;
  4. 装置失去控制;或
  5. 参赛者自行提出重置。

犯规:以下犯规视其违反程度,严重者将会被取销比赛资格

  1. 装置以任何对赛道造成损害的方式进行比赛;
  2. 参赛者在未得工作人员同意下于比赛期间触碰装置;
  3. 在比赛期间,操作员以外的参赛者故意触碰控制器;
  4. 参赛作品违反尺寸规格要求;
  5. 没有采用经过大会检验之装置进行比赛;
  6. 参赛者未得工作人员同意前,在比赛进行期间故意进入指定的比赛场地;
  7. 参赛者不遵守工作人员指示进行比赛;
  8. 当比赛开始后,队员故意对装置进行有任何有助其活动的动作(例如拉扯控制线)。

其他:

  1. 参赛者需注意用电安全;
  2. 参赛者请自备维修工具,主办机构将不会提供;
  3. 博物馆内设有测试场地,参赛者可于正式比赛前于博物馆开放时间内到馆进行测试。
图1:场地示意图

【图1】:高中组比赛 - 场地示意图

(图1并未画出场地中有数十根凸出1 ~ 2mm的小窝钉)

图2:操作区示意图

【图2】:高中组比赛 - 操作区示意图

图3:关卡图

【图3】:高中组比赛 - 关卡图

图4:障碍图(木)

【图4】: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木)

图5:障碍图(铁)

【图5】: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铁)

图6:障碍图

【图6】: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

图7:障碍图

【图7】: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

图8:障碍图

【图8】: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

图9:障碍图

【图9】:高中组比赛 - 障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