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通訊博物館拾伍週年

通訊博物館為慶祝投入服務拾伍週年將於3月1日免費開放,並推出最新的臨時展覽《萬眾一心 打擊疫症》和更新之後的常設展覽《郵電局的歷史》和《澳門的電台》。


臨時展覽《萬眾一心 打擊疫症》

2020年,眾多國家和地區為了響應世界衛生組織的呼籲,為了向國民宣傳和教育,為了表彰參與抗疫的英雄,都不約而同於原訂的郵票發行計劃之外,添加發行了紀念郵票或者附捐郵票協力籌募抗疫經費,因此讓「COVID-19」成為新的集郵專題。本次臨時展覽展出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郵政機關的郵票發行,儘管語言不同,版式不同或者材質不同,然而 「 萬眾一心 抗擊疫症」乃各國人民共同的信念和決心;醫學界人員努力不懈的毅力和各國人民團結合力共同面對困難和挑戰,以堅守使命勇敢無畏的精神必能戰勝疫情,重回昔日美好的生活。與此同時,由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和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分別提供的《偉大抗疫精神的方寸記憶》和《無名英雄》兩套紀錄片也將於展覽期間在現場和《迷你影院》中播放。


常設展覽《郵電局的歷史》和《澳門的電台》

通訊博物館分別在1樓和2樓都各有一項更新的常設展覽。《郵電局的歷史》統合郵電局自1884年成立至今,在137年間重要的歷史進程。郵電局目前的主要業務涵蓋郵政、電信和郵政儲金三大範疇之外,也提供集郵、電子認證和通訊博物館等服務。此外郵電局在過去的年代也曾因應社會發展和市場的需要,承擔了其他的職責和提供不同種類的服務,例如電業稽查、電台廣播和經營電訊服務等。澳門的第一個無線電廣播電台在1933年啟播時,就設立在現時的郵政總部大樓內,因此博物館2樓展廳的《澳門的電台》正以全新的互動方式讓參觀者能夠重溫並體驗廣播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