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最新發行 - 第5期預約參觀服務指南

預約參觀服務指南

通訊博物館為迎接2014/2015新學年,最新發行第五期『預約參觀服務指南』。學校預約參觀的項目中除了總覽全館的《一般導覽》外,郵政與集郵展覽項下設有25個分屬《澳門郵政的歷史》、《通訊基礎》、《郵政服務》、《郵票與集郵》和《數學通識》為主題的專題導覽以及3個全程動手實踐的工作坊。電訊展覽項下有6個分屬《電磁學》、《傳輸與廣播》和《電報和電話》為主題的專題導覽,7項科學示範專場,22個科學的趣味工作坊和11項電子課程。

本次新推出的專題導覽、工作坊、電子電路課程都趣味滿Fun,郵政集郵項下為小一至六年級特別設計的專題導覽『郵票上的數學題』,以寄信活動為情境學習郵資計費,目的提高學生的分析和推理能力,鞏固和綜合應用數學知識。適合小五至初三年級同學參加的『郵票辨色』針對郵票長期處於潮濕或者光曝曬的環境下產生氧化、變脆及發生化學反應 、變質或者褪色等問題,學習保護郵票的方法。在全程動手的工作坊項目中,新推出給小四或以上年級的『閒來有趣』,讓參加者利用顏色咭紙、浮雕模和壓模機做出不同款式的圖案和花紋,自由創作和設計具個人特色的相框。

電訊展覽範圍為小三年級或以上同學新設計了『Fun組遊戲』,讓參加者在博物館室內外體驗與組員溝通和合作的重要性,學習使用一些通訊方法及工具,分組進行項目比拼或完成指定任務。專為高中一年級或以上新增的電子電路課程『電磁學 - 教具製作』以二人一組形式製作電磁煞車模型,從介紹原理、討論製品大小、選擇適合材料以至指導測試、改良和分享製作的全過程。

通訊博物館在未來的日子將更加努力地推動學生的比賽和活動,繼續按學校的需要開辦量身訂製的單項或者整學期的「集郵興趣小組」或「電訊興趣小組」活動。我們歡迎學生來館參加或由博物館往校服務,包括適合任何年級學生以及專為學校的紀念日或開放日安排互動遊戲、工作坊和科學示範的「博樂校園』、「STAMP 學堂」、「科普學堂」和可揀選內容的「科學茶餐廳」以及將流動展覽帶至校園展出的「校園駐展」。

博物館內迷你影院新增兩套新短片《澳門郵政一百三十周年:柯式平版加熱壓燙印小型張製作過程》《澳門郵政一百三十周年:絲綢小型張製作過程》,讓大家定睛細看郵票的印製過程。《設計您的郵票》已經更新圖案和增加橢圓齒孔模形,喜愛動手製作的朋友快來體驗吧!

參觀預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