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探索新加坡 - 傳統文化的色彩』特別展覽

由新加坡集郵館主辦的『探索新加坡-傳統文化的色彩』展覽是新加坡「文藝復興城市計劃」的資助項目,這是新加坡集郵館繼菲律賓和越南巡迴展出之後,與澳門郵政局轄下之通訊博物館合作舉辦的展覽。我們熱切期待,這次展覽能夠讓觀眾們透過展出的互動展品、集郵藏品和照片,探索新加坡豐盛的文化和傳統,而且促進兩地的文化交流以及博物館之間的友誼和合作。

『探索新加坡-傳統文化的色彩』特別展覽將於3月1日至8月31日期間,在通訊博物館地下臨時展廳展出。展覽內容包括介紹“新加坡”名稱的由來、立國和她與澳門的聯繫之「新加坡-過去和現在」,由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土生華人和歐亞族裔等「新加坡的民族」構成的多元文化社會,那些逐漸消失的傳統店屋、木屐店、後巷理髮店、印度香料研磨店、沿街叫賣小販和演藝者等「消失的行業」,還有使人垂涎三尺的「新加坡的傳統美食」以及「新加坡的節日萬花筒」。

通訊博物館在這次長達半年的展覽中,為不同背景和年齡層的參觀者設計了一連串參觀配套項目,讓觀眾們從不同的角度體味新加坡文化。

毋須預約的公眾項目最適合家庭親子或者友伴同行的參觀者。參觀展覽之餘,在大堂的「郵棋有趣」回味那些年的擲骰跳棋,使用自帶的照相機造像拍攝「郵你影-我與新加坡」,登上一樓場館欣賞「郵票大特寫」上循環播映的新加坡郵票,然後拍攝特展背景的「我的照片明信片」寄回家。歡迎參加每日上午11時及下午3時30分,參加在一樓展廳舉行的悠閒動手做,利用免費提供的香料和壓紋機製作別緻的「香味郵票」。最後,不要忘記集齊全館不同角落的「通訊.戳戳樂」印章,點算入場時派發的「尋寶護照」上填妥答案及配對遊戲,離館時到商店換領紀念品。

博物館專為學校、機構、長者參觀團體提供的預約服務包括30分鐘的「專題導覽」和按照學生年級或者需要附加動手項目,例如:「郵.顏色」、「立體舞龍」、「郵票磁貼」、「舞蛇」、「魚尾獅」、「角色扮演」、「香味郵筒」或及自由活動時間。此外,由新加坡集郵館及通訊博物館代約,安排本地學校小學生與新加坡小學生的「校際項目-筆友計劃」活動,歡迎各校組織中文或英文的筆友組參加。節慶特別活動方面,通訊博物館將分別於6月1日和8月10日舉辦每組2人的「親子砂畫」和「彩繪油燈」工作坊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及新加坡國慶節,工作坊休息時間並設特別導覽和自由活動,讓大家痛快玩過夠和品嚐新加坡特色小食。

以上各項詳細內容、預約及報名請參閱通訊博物館網頁或宣傳刊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