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pn型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是如何運作的

電子實驗室 > npn型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是如何運作的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是一種半導體元件,見圖1。它由三個摻雜半導體區域 (基極、集電極和發射極) 構成,而這三個摻雜區域之間剛好形成了兩個p-n結。在基極和發射極之間的p-n結存在一個約為0.6 V的導通電壓 (V0),這是BJT一個很重要的參數。在場效應晶體管 (FET) 中,電流只透過單一種電荷載流子 (電子或空穴) 的移動而產生,而BJT則有所不同,其電流是同時透過兩種電荷載流子 (電子和空穴) 的移動而產生的,所以稱之為雙極面。

圖1: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雙極面結型晶體管有兩個類型:npn和pnp。npn類型包含兩個n型區域和一個分隔它們的p型區域;pnp類型則包含兩個p型區域和一個分隔它們的n型區域,圖2和圖3分別是它們的電路符號。以下的說明將集中在npn BJT。

圖2: npn BJT 的電路符號

圖3: pnp BJT 的電路符號

BJT工作於三種不同模式:截止模式、線性放大模式及飽和模式,見圖4。

圖4: npn BJT的IC-VCE特性曲線

BJT在電子學中是非常重要的元件。它們被廣泛應用在其他展品中,特別是模擬電路裡的放大器和數碼電路裡的電子開關。

電子實驗室 > npn型雙極面結型晶體管 (BJT) 是如何運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