郵覓•粵港澳大灣區

郵覓•粵港澳大灣區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7年7月1日出席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簽署儀式。按照中共中央、國務院在2019年2月18日印發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粵港澳大灣區既要建成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還需打造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成為高品質發展的典範。

粵港澳大灣區由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和廣東省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東莞、中山、江門、肇慶九個珠江三角洲城市組成,總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逾8,600萬人。這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和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粵港澳大灣區以嶺南文化為核心文化,並由香港、澳門、廣州、深圳四大中心城市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 。

粵港澳大灣區與美國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日本東京灣區並稱為世界四大灣區,具有廣大寬闊的發展前景。在創新和科技方面,重點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在金融服務業,著力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保險業、債券市場及與內地資本市場互聯互通;在航運物流界,重心建設航空樞紐,發展港口和物流業以及跨境基建。此外大灣區在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醫療服務、教育、旅遊等方面都有相關的政策重點。

本次展覽以內地、澳門和香港發行的郵票引領參觀者遊覓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生活和環境。透過三地發行的“中國高速鐵路發展成就”、“京九直通車”、“澳門輕軌 - 氹仔線通車”和“港珠澳大橋”等以基建為主題的郵票,只要您從八縱八橫的高速鐵路網上任何站點出行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必定感受到整個大灣區正朝著打造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的發展目標前進。

粵港澳三地秉承地域相近、文脈相親、產業互補和商緣相通的優勢,成就共建人文灣區的基礎。澳門郵電在年度的郵票發行計劃中,一直保持發行與祖國山河和景觀、生肖和節慶、傳統和信俗、文化與先賢、環保與建築以及佳餚美點等相關主題的紀念郵票,藉發行郵票協力推廣大灣區內的文物古蹟、世界文化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鼓勵傳承和弘揚以粵劇、龍舟、武術、醒獅、工藝和飲食等為代表的嶺南文化。期望透過這次展覽能夠彰顯大灣區城市的文化魅力,展現融入國家發展的協同精神和認同價值。

展覽項目

展覽地點 通訊博物館地下臨時展覽廳
展覽時間 2021年11月5日起,上午9時至下午5時30分,星期一至星期日,公眾假期休息。
導覽服務 約20分鐘,適合已預約的學校 (SE-01) 、機構或長者 (GE-01)參觀團。
項目 互動遊戲 / 拍照區
軌道上的大灣區
  • 連名帶勝
  • 我要上高鐵
  • 築夢大灣區
  • 愛拼才會形
大灣區的城市
  • 大灣區考考你
  • 郵你影 - 粵劇
港珠澳大橋 打卡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