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郵票節 – “筒” 郵萬里

郵筒是讓大眾投寄函件的公共設施。不管在繁盛的都市、寧靜的郊野抑或者穹蒼碧海的極地,它也是耀目吸睛的風景。即使現代科技發達得讓我們毋須等待片刻就可以與遠方的親友互傳訊息,不過離家的您總會銘記,趁著傳統的節日或將此刻遊歷的心情紀錄下來,往郵筒投下一封信、一張賀卡或者一張明信片,凝結瞬息萬變的時光。

本年度郵票節以「郵筒」為題,讓我們一起去看世界各地的郵筒!

郵筒

展覽及專題導覽

雖然昔日常見笨重的郵筒依舊屹立街頭,但隨著都市的發展和工作的需要,世界各地的郵筒從顏色和形狀都早已經變得不一樣。從早期大多數非得由力士才能夠搬動的生鐵鑄造郵筒開始,現代的郵筒以玻璃纖維或者其他較輕的物料製造,成功地減掉了很多重量。不過,為了行人和郵差叔叔的安全,郵筒仍然必須牢固地鑲嵌於地面或者牆上。

導啟員將引領參觀者一起欣賞郵票上的郵筒和各地迷你郵筒小模型,分享郵筒的有趣逸事吧。每場導覽需時20~30分鐘,歡迎學校或者團體預約參觀。

特別活動

格外郵趣

《格外郵趣》競猜大抽獎

值得多少個"趣"? 我們知道不同的國家和地區的郵筒各具特色,不過原來澳門郵筒的外形最特別! 歡迎所有大小朋友與我們一起互動,在展覽現場中找出答案和參加競猜大抽獎。

參加者只需將已圈出答案的遊戲券投入收集箱,全部答案正確者將自動納入展覽結束後的大抽獎。我們稍後將於博物館的網頁中公佈得獎名單,並有專人通知10位得獎的幸運兒領取精美的獎品。

聲明:

  1. 獎品將不重複頒發予同一人。
  2. 競猜表格收集的個人資料只用於本活動安排及按照『郵政局收集個人資料聲明』處理。
  3. 所有現職澳門郵政員工不得參加。
慢郵角落

《慢郵角落》

生活在繁忙的都市,其實也有讓我們放慢腳步、賞味身邊事物的時刻。雖然手寫文字未必是最快最好的溝通方式,但卻能夠急速地凍結時光,錄下美好的記憶和希望。讓我們想像在未來的某天,有人讀著的這一封〝慢郵〞而來的信或者明信片,就像置身現場一樣感受著溫暖和祝福。

我們在《慢郵角落》放置了2個不同「截郵時間」的信箱,請投下您親手寫的信或者明信片。我們將於您預定的日期寄給愛您的人、您愛的人、良朋摯友或者四條腿的家人。

截郵時間:

  1. 2017年2月13日(星期一)下午5時30分,郵件將蓋上2月14日的通訊博物館郵政日戳;
  2.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下午5時30分,郵件將蓋上3月1日的通訊博物館11週年紀念戳。

粉絲特賞:

請向導啟員展示您的手機, 或於 者,將獲贈1枚MOP2郵票(本地郵資,限重至20克)寄出您的函件。

溫馨提示:

如果您的郵件重量超過20克或者需要寄至外地,請到博物館商店補購應付郵資數。

自己郵瓷片畫

《自 己 郵 • 瓷 片 畫! 》工作坊

製郵票的物料主要是紙張,它的原材料是我們熟知的木材、竹子以及循環物料等。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現在也常常看到並非印刷在紙張上,而是以布料、皮革、木料、瓷片、玻璃等作為印材的特殊郵票。

我們將會開設4場包括專人導覽『筒•郵萬里』展覽的《自 己 郵 • 瓷 片 畫 ! 》工作坊,每場提供彩繪的精美瓷片已經預先描上不同的郵筒圖案,蒐集全套4款做家庭杯墊或者分贈友好是很不錯的選擇啊!

工作坊日期:

1) 07/01/2017
2) 11/02/2017
3) 04/03/2017
3) 01/04/2017
星期六
15:30 ~ 17:00
名額:每場20人
收費:每人/份MOP30.00,已包括入場費及物料等
報名:電話預約或者現場參加
地點:1樓

溫馨提示:歡迎學校或團體致電於其他時間包班,煩請在工作坊日期前2星期通知我們以便準備物料。

筒遊香江

《筒 • 遊香江》

特別為郵票節舉辦的1天半尋趣之旅。首天下午於通訊博物館集合為旅行熱身,參觀由專人導覽的『筒。郵萬里』,一起認識和分享世界各地郵筒的有趣逸事;翌日香港郵筒主題行,參加者可以邀請家長友伴同遊,一起參觀香港郵政總局郵展廊的展覽、現存最古老的赤柱郵政局等,探索香港郵筒的變化。

日期:2017年2月3至4日

年齡 : 9 - 12歲

名額:12 ~ 18組 (香港遊總數36人)

報名:通訊博物館接待處,即日起至2017年1月5日,先到先得,額滿即止。 ( 報名表 )

收費 : 包括澳門及香港交通、午餐及旅行保險。

  • 個人:每位MOP350.00 (通訊博物館半天 + 香港遊);
  • 親子友伴:每組MOP680.00 (香港遊,參加者 + 1位家人或年滿16歲友伴)
  • 3人同遊:每組MOP1,000.00 (香港遊,參加者 + 2位家人友伴,但其中1位必須是成年人)
第一天 地點 暫訂行程
14:00 通訊博物館 集合和點名
14:15 - 16:30 導覽『筒•郵萬里』特別展覽,遊戲及手工
16:30 - 17:30 館內自由活動
17:30 解散、自行離館或家長接走
第二天
08:30 - 09:00 澳門外港客運碼頭 集合和點名,過關及預備登船
09:00 - 10:00 乘船出發至上環港澳碼頭
10:00 - 10:45 上環港澳碼頭 通過海關
10:45 - 11:30 乘旅遊巴士至赤柱郵政局
11:30 - 13:30 赤柱 參觀赤柱郵政局及周圍環境,午膳
13:30 - 14:00 乘旅遊巴至中環香港郵政總局
14:00 - 16:30 中環 參觀香港郵政總局--郵展廊,步行往皇后像廣場欣賞特色郵筒--編號239,然後乘旅遊巴至上環港澳碼頭
16:30 - 17:00 上環港澳碼頭 過關、預備登船
17:00 - 18:00 乘船出發至澳門外港客運碼頭
18:00 澳門外港客運碼頭 解散、自行離開或家長接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