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通訊博物館》漫畫創作比賽

  • 特別活動
  • 《漫畫通訊博物館》漫畫創作比賽

故事簡介

A組

002 蔡嘉敏(Chui Ka Man) 冠軍
蔡嘉敏蔡嘉敏這幅漫畫講述這一家三口趁著通訊博物館三週年免費對外開放參觀,介紹博物館內各式各樣的設施。從不同的人物性格中,呈現出博物館內的有趣之處。
007 歐陽嘉玲(Ao Ieong Ka Leng) 亞軍
歐陽嘉玲小晴和小惠在假日打算往通訊博物館參觀,因他們都是第一次到通訊博物館參觀,所以他們都很期待。
到了出發的日子,一路上,他們都抱著興奮又緊張的心情前往博物館的方向走去,直至到博物館的前方。小晴說:「很快到通訊博物館了,Ya!」小惠說:「嗯∼好期待,前面就是了。」
他們進了通訊博物館,一路參觀小晴就不斷地問。到了參觀以前的郵箱的地方,小晴就問:「有許多郵箱,為甚麼會有這麼多?」小惠答:「因為以前的人都是用寫信的方式來聯系。」小晴明白後,又往另一方向去,這回他們看到了很多張相片,小晴又問小惠:「這些相片看起來很舊似的,這些圖片是照甚麼的?」小惠又答:「這些相片是說明以前的澳門人是怎樣通訊。」
當他們參觀完博物館之後,他們就坐車回家,他們都感到滿足,但小晴卻用疑惑的眼神望向小惠說:「你好像不是頭一次來博物館,我有不明白的地方,你都解答了我,初初你不是告訴我你是第一次來嗎?」小惠又用亮晶的眼睛望向小晴說:「因為我在網上找資料,才會這麼清楚,所以我並沒有騙你。」小晴知道自己誤會了小惠,就向小惠道歉,不過小晴又說:「小惠,你真是的,又不告訴我,害我出醜。」之後他們就回家與家人分享自己今天所得到的知識。
017 李嘉怡(Lei Ka I) 季軍
李嘉怡李嘉怡李嘉怡李嘉怡小麗想去通訊博物館,所以叫姐姐帶她去。可是姐姐不知道通訊博物館有甚麼,之後哥哥向她們介紹了通訊博物館有甚麼。她們去到的時候,發現通訊博物館很好玩,她們還說下次要再去啦!
001 黃彩瑩(Wong Choi Ieng)
黃彩瑩一天,有一張香港郵票遇見一張澳門郵票,香港郵票問:「hi!你知道澳門通訊博物館在哪裡嗎?」,澳門郵票回答說:「我們澳門郵票有哪一個會唔識去!你一定是外來的!」,香港郵票回答:「是!你快點帶我去吧!」,澳門郵票說:「來到啦!」,香港郵票說:「係呀!」,於是澳門郵票便化身成導遊,它們一邊看一邊玩,來到了它們最喜歡的造郵票機,大家一起選擇背景、圖案,然後列印出來,大家互相交換郵票,兩張郵票大家做了好朋友,香港郵票便返回香港,還經常向朋友曬命說:「哈!我去過澳門的通訊博物館!」
004 蔡嘉曦(Chui Ka Hei)
蔡嘉曦蔡嘉曦講述小美經過朋友介紹,就去了通訊博物館玩。去到二樓時,看見了同班同學小俊,他們就談了一會兒,又一起玩,去了拍照等….一起玩的時候,又看見了同學小敏,為了陪小敏,所以又去了一樓,後來小敏因為楂飛機很棒,所以獲得小俊和小美的好評,然後他們就各自走了,小美心想:下次再來好了。因此,他們就在通訊博物館留下深刻的回憶….
005 梁美霞(Leong Mei Ha)
梁美霞這個故事是說我和媽媽一起到通訊博物館玩,進了通訊博物館後有一個很有禮貌的哥哥為我們引路。我和媽媽依那個哥哥的引導方向走,走了不久便看見了一個通訊博物館的介紹職員,那個職員還很友善地問我們是不是第一次來。導賞員先自我介紹,原來導賞員姐姐的名字叫呀跑姐姐呢。呀跑姐姐先為我們介紹通訊博物館裡的郵票,這些郵票色彩繽紛還有水晶郵票呢!之後呀跑姐姐帶我們去寫信,還教我怎樣寫信然後呀跑姐姐再帶我們去郵筒那邊寄信。最後亞跑姐姐還給我們自由活動呢。我和媽媽一起玩飛機遊戲,去看舊式的電話,和媽媽合照還和通訊博物館的哥哥姐姐一起做個大合照呢。可是以上的自由活動我也沒有畫在畫紙上的,因為我只想在畫紙上畫一些比較重要的部分。最後我和媽媽要跟呀跑姐姐說再見了,可是我今天玩得很開心呢!不知道媽媽也是不是很開心呢?我們走出了通訊博物館後我跟媽媽說我今天玩得很開心,媽媽說她也是,我的心情更加開心極了呢。
006 曾佩璇(Chang Pui Sun)
曾佩璇今天是假期,佩佩和小紫在家裡覺得非常悶,佩佩說:「今天是假期,我覺得好悶呀!去邊到好呀?小紫,你話呢?」小紫就回答話:「唔…我地咁多地方都去過!呀!不如去通訊博物館!!!」
佩佩同意的說,她們終於去到通訊博物館的門口了,佩佩很驚訝說:「嘩!咁多人0既!」小紫回答說:「梗係啦!今日係假期,而且入面仲有好多野玩添!」
入到去,她們遠遠看到有很多人在排隊,佩佩說:「咦!好似好好玩咁喎!咁多人排隊,我想玩!!」小紫說:「好呀!其實那個會讓人的頭髮飛起的東西,是因為電力所產生的。」
她們排隊,排了很久,才排到頭幾位,因為實在太好玩了,她們很興奮了!
終於到她們玩了,她們非常高興,佩佩高興說:「好好玩!」小紫也說:「嘻!!!」小紫心想也非常想玩,心裡說:「快點,快點,我很想玩呀!」
她們在裡面玩得得意忘形,還玩了很久,她們出到門口,又想入去,因為入面實在太好玩了!佩佩說:「真係好好玩呀!下次一定要再0黎呀!」小紫說:「嗯!我下次再帶你0黎!今次真係獲益良多呀!」今日是她們最開心的一個假期。
008 顧偉君(Ku Wai Kuan)
顧偉君第一幅圖畫說有一班從海星中學二年級的小學生來到通訊博物館參觀和玩一些遊戲工作坊。
第二幅圖畫說這班同學很有秩序地進入博物館,工作人員派一張卡,於是便跟著工作人員到處參觀,以及聆聽工作人員的講解。
第三幅圖畫說同學參觀途中,同學們發現了很多有趣的東西,穎欣好想玩這個可以令你的頭髮飛起的玩兒,同時知道了靜電的原理,可以令頭髮豎起。
第四幅圖畫說同學參觀完博物館的東西,他們覺得很開心,因為覺得這一次參觀令他們獲益良多,他們很希望可以再次來參觀。
在今年我有機會參加關於感受通訊博物館的漫畫比賽。其實在以前也曾有去過通訊博物館,為了這一次的漫畫比賽,可以說是舊地重遊,發掘了很多有趣的東西,希望我可以去多一次通訊博物館仔細地參觀。
009 盧雪雯(Lou Sut Man)
盧雪雯有一天,來澳門的兩位旅客,短髮是珍妮,長髮是花妮,她們走到了通訊博物館,珍妮就向花妮說:「這於是通訊博物館,不如我們進去看看有沒有一些值得看的東西,好嗎?」。花妮就點點頭說:「當然要去啦!這天是來澳門的最後一天呀,快D進去啦!」。
她們一進走進去,一眼見全部都是古人通信一定用的東西,全部都好有價值的,珍妮就看見一個大鐵球,她就去看看,她一摸頭髮就飛起。
而花妮就發現一個小小的洋國電話,看上去真是好可愛的。上面有十個字,有一至九,沒有十,但有零,零至九的數字排在一個小圈中,要打的時候按著數字在轉一下,就可以撥。
於是她們在另一層看到一個相機,拍了後竟然可以選背景,如花海、太空等,其實還有很多,還有些機器可以造票,還有桌子可以畫畫的。
另一層還有製造通訊的人的相片的,好有懷念的價值,亦有不同種類的通訊物,有洋國電話,甲骨文,印刷術等,也可以用信鴿來通訊,這個叫飛鴿傳書,真的多到說不完。
總然之不論遊客又或者是本地居民都好,快來參觀啦!
010 林智豪(Gary Lam)
林智豪2009年/10月19日,那一天有一個名叫陳浩君的高中一年級學生,不如我們來看看他在這兩日假期有甚麼活動吧!那天陳浩君:「好悶呀!」突然電話響了,陳浩君:「誰呀!」原來是陳浩君的朋友來電,朋:「陳浩君我們明天和幾個朋友,去通訊博物館。你去嗎?」陳浩君:「去。」然後陳浩君有點睏倦便去睡覺了。那就睡了一整天。第二日中午十二點正,陳浩君在門口前,對著媽媽說:「媽媽我出去呢。」媽媽說:「早點回來。」過了一會兒,陳浩君來了通訊博物館的門口,原來有一位朋友在通訊博物館的門口等他,朋友說:「入去吧。」陳浩君又說:「好。」他們倆就進了通訊博物館,陳浩君和他的朋友行到了用金屬造的球體,陳浩君就問:「那鐵球是怎樣玩啊!」那個負責人就說:「你將雙手放在那個鐵球上,就會將你的頭髮飛起來。」陳浩君就說:「那麼好玩啊,讓我來玩一玩吧。」那負責人說:「好吧。」那你就在這裡,我數一、二、三開靜電。果然陳浩君的頭髮都飛起來了,陳浩君就扮超級撒亞人,因為他的頭髮像變撒亞人的孫悟空,引得旁人哈哈大笑。他們玩完這個後。就跑到去用一條很長的繩和兩個竹簡造的通訊器,他們一人一邊拿起個聽筒說話。陳浩君說:「call零總部有小偷啊。」陳浩君的朋友說:「我就派你去捉呢。」他們就在通訊博物館玩了很久才走。他們一路走就一路說話,陳浩君說:「我們今天玩得好開心啊。」他的朋友說:「是啊。」於是陳浩君回了家裡。他一回到家裡就叫他媽媽出來看相,陳浩君的媽媽說:「哦來。」他媽媽出來看他的相就說:「嘩好得意啊。」陳浩君就哈哈大笑。陳浩君問他媽媽:「好了,媽今天吃甚麼菜呀。」媽說:「呀還未燒菜,我去燒菜呢。」
011 李穎欣(Lei Weng Ian)
李穎欣有一班小朋友從學校裡出發到通訊博物館參觀。
在通訊博物館裡,這班小朋友參觀了很多很多的通訊設備,其中最令這班小朋友留下深刻的印象,就是最原始的通訊-寄信。寄信是最原始的通訊,其實在遠古時代,人們只要是有喜訊或是有壞的消息,人們就要用寄信來與遠方好友或親人通訊了。但以現今的科技,我們可以用電話、電郵來與遠方親友通訊了。
為甚麼寄信會令小朋友們留下深刻印象呢?原因就是這個寄信用的郵筒,這個郵筒比小朋友們高,令他們產生了好奇心。經過專人的講解後,這班小朋友終於清楚了解郵筒的功用了。
這班小朋友終於都參觀完通訊博物館的設備了,而且外面原來下著大雨,所以小朋友都急忙離開通訊博物館了。
當這班小朋友回到學校時,老師叫同學們講0下去完通訊博物館後的感受,全班同學都說“去完通訊博物館後,我們更加了解通訊的歷史和設備,令自己獲益良多”。
012 朱健樂(Chu Kin Lok)
朱健樂在某一天有一班人看到了通訊博物館的宣傳單張,幾天之後那一班人就來到了通訊博物館,一進來博物館的人員就很有禮貌地跟我們說:「這邊請」!還有人為我們說古人是怎樣通訊的,通訴博物館內還有很多不同的郵票,還有很多有趣的玩意。
之後去通訊博物館的一個小男孩,他回到學校就同他的同學說通訊博物館有多有趣多好玩,那個同學就問他有甚麼有趣的東西,小男孩說:「想知道有甚麼有趣的東西,就自己去看就知道啦。」
013 周可兒(Chao Ho I)
周可兒周可兒周可兒周可兒七月期間,櫻雪和莎雪想去博物館完成她們的「放假之行」功課,莎雪決定去通訊博物館完成功課,她們在通訊博物館看到了很多東西,入口大堂、多功能活動室、迷你影院等等。
014 周家瑜(Chao Ka U)
周家瑜我去過通訊博物館很多次,所以很熟悉。首先一去到,我就一定會去玩一樓的模擬飛行器,因為可以嘗試當飛機師的滋味,但每次都撞機,如果我真的是飛機師,那就不得了。玩完之後可以參觀郵政天地做郵票,參觀迷你影院。之後又可以上第二層去看靜電、電報、模擬世界等,每個都很有趣。去通訊博物館不但可以去玩,而且又可以從遊玩之中了解澳門通訊的發展,真是很好,所以我要把它介紹給我的好朋友去參觀。
015 黃智聰(Vong Chi Chon)
黃智聰光光去過通訊博物館之後,光光覺得通訊博物館很好玩,所以光光為我們介紹,有迷你影院、郵政天地、郵票天地、火花、電話和天台休閒區…所以光光覺得很多東西可以玩,光光覺得好難忘。
016 黃淑敏(Wong Sok Man)
黃淑敏黃淑敏黃淑敏這一個故事是說,有三個小學生一起去街,行呀行呀就行到了通訊博物管,有一個黃淑敏說:「不如我們進去。大家都說好!」
她們進了去就去了郵筒那裡。她們看完了回家時,說不如我們下次又去,大家說好。
你們以後一定要去,因為有好好看的東西。
018 羅浩弘(Lo Hou Weng)
羅浩弘今天,段老師和何老師帶我們到通訊博物館參觀,何老師幫我們拍照留念,周燁同學在扮飛機師駕駛飛機。陳海霖同學、張曉晴同學和潘勤忠在畫畫,而我就問段老師我畫的好不好。最後我還買了一套三國傳郵票作紀念。
019 陳海霖(Chan Hoi Lam)
陳海霖有一天,天晴。小狗和小猴子一起玩,然後科學家經過,就說:「製薄膜和自來傳遞聲音。」晚上,爸爸、媽媽和狗仔等女女回家吃飯,然後爸爸很餓就說:「唉不等了,我們先吃吧!」然後媽媽打電話給女女,女女說:「今天我要做功課,九點才回家。」然後吃飯,爸爸說:「明天我帶你們通訊博物館。」媽媽說:「現代通訊就是最好。」狗仔說:「好!」

B組

020 譚家祈(Tam Ka Ki) 冠軍
譚家祈本故事主要講述一對夫婦初次到澳門通訊博物館遊覽。可是,他們卻忽視館內設施上的各項指引,最後引致意外發生。說明人們到館內參觀時,必須遵守館內指引,否則後果嚴重。同時也教導本澳學生們應作好榜樣,好讓遊客能仿效。
026 梁巧穎(Leong Hao Weng) 亞軍
梁巧穎梁巧穎故事描述小獅在家裡研究電話的操作,他的姐姐為了解答他的問題帶他到通訊博物館。通過博物館裡各種遊戲和展品,令他認識到關於通訊科技的發展。
024 吳詠恩(Ng Weng Ian) 季軍
吳詠恩小美和小琪是在網上認識的筆友。每次都由勤勞的郵差幫她們送信,使她們可以書信來往。她們終於更進一步,由筆友變成電話通訊,每天都會由電話中,得知對方當天發生甚麼事。但有一天,發生一件事令她們沒再好似以往那麼友好。一天,小琪收到突如其來的明信片,原來是小美寄來邀她去澳門通訊博物館。之後,她們就在那製了一張新的明信片,從而紀念她們之間的友誼。
003 余嘉欣(U Ka Ian)
余嘉欣「惡補測驗秘笈」並不是真的教學生如何可以在測驗中獲得高分數,而是透過故事帶給同學如何以正確的方法讀書以及培養讀書風氣。而參觀博物館也是一個好方法。故事講述有一位叫「傻B」的同學認為科學是一門抽象的知識,因而對讀書提不起興趣,但透過到通訊博物館一遊後,明白認識知識的方法是無限廣闊的,不但可以在書本上認識,也可透過博物館中每項活動、遊戲,所見所聞增加自己的知識,逐漸培養讀書的風氣。同時亦希望大朋友、小朋友們到通訊博物館中找到知識的趣味。
021 曾珍(Tseng Tseng)
曾珍故事開頭用主角的聯想帶出了電話,指出電話在不同年代、種類等的不同…也引用了電影橋節中超人superman在電話亭內變身的一幕,希望能增添趣味;之後又用了講解員小姐來指明故事中的地方正是通訊博物館,從而令故事跟主題合襯。最後,採取了較惹笑的結局來作結尾,只是純綷搞搞氣氛,讓故事不會過於沉悶。
022 容家希(Iong Ka Hei)
容家希容家希容家希容家希我這次參賽作品的故事內容大致上是這樣的。一天,某學校的某位老師帶領同學們到通訊博物館進行的一次實地取材。或許不知能不能表達理想的意思與效果。從紅髮少女中,我想從她臉上的每一個表情反映每個到通訊博物館參觀覽過的客人的那份喜悅,或那種有點依依不捨,過目不忘的感覺。或許有點殺風景,知道自己的作品不如其他作品般栩栩如生,也許有點亂彈琴的感覺,從這個由四張畫紙構成的小故事,還想帶出一個故事不可三心兩意的意思,那紅髮少女,一開始到離開博物館,都沒有認真做過取材的資料或甚表明人做事要一心一意,先把正經事完成才做其他事,因此此故事帶出“早知今日,悔不當初”的意義。
023 梁芮霖(Leong Ioi Lam)
梁芮霖images/activities/2009comic/b023c.jpg" target="_blank">梁芮霖_s.jpg" alt="梁芮霖"/>這篇漫畫是講述一對雙胞胎兄弟,在世界各地旅遊,目的是收集獨一無二的郵票。而今次他們來到澳門通訊博物館,也是為了尋找郵票喔。不過事情好像不太順利呢?!
027 李慧詩(Lei Wai Si)
李慧詩李慧詩這兩副畫裡,我畫出了四張相片,這些相片都是描述了我和一位朋友到通訊博物館參觀時的情境。
第一張相片:我到通訊博物館等朋友的時候影的。在大門口有一個博物館的標誌;非常之特別,而令我想影了這張相片。
第二張相片:我和朋友參觀了很不同的透明球體;我的頭髮就被一些電波電起了,十分之有趣。
第四張相片:我們到了一個教人們如何自製郵票的地方,在這裡我們造了很多不同的郵票,令我想繼續玩下去。
這是我第一次到通訊博物館去,這裡令我加深了很多關於不同的通訊方式和知識,這裡的設施非常之齊全;還有這裡的講解員非常之友善。

C組

031 李嘉欣(Lei Ka Ian) 冠軍
李嘉欣李嘉欣李嘉欣李嘉欣從未來世界來觀光的果子和她的電子寵物小D。對通訊博物館抱有好奇,然後去了參觀。小D。作為電子寵物,對小果不明白的事情或見到的事物逐一解釋,還遇到了導啟員A小姐的故事。
032 吳健恩(Ng Kin Ian) 亞軍
吳健恩故事講述母親帶領兒子到通訊博物館參觀探究,兒子發現一件有趣的設備,樣子像是胡椒調味瓶,又像印章,不明白是什麼東西,母親就解釋給他聽,說明他手中的東西是世界第一部電話,是由貝爾發明的,叫做「貝爾電話」。
029 戴小璇(Tai Sio Sun) 季軍
戴小璇故事靈感來自博物館的郵票區。那裡有多個國家地區的郵票,可以一次過流覽各色各樣的郵票。除此之外,還有可供自製郵票的玩樂區,可以做出自己喜歡的郵票,也可以送給朋友或父母作留念。故事透過兩位好朋友的對話簡單介紹了博物館的設施,給人們一些送禮物的意見。
025 林嘉欣(Lin Jia Xin)
林嘉欣林嘉欣我作品的內容是:通過兩個熱衷於集郵的中學生的對話,向大家介紹通訊博物館有很多集郵者的獵物外,還有許多有紀念價值的集郵品!!!
這除了向大家介紹了通訊博物館外,還呼籲大家一起走進集郵的世界,一起了解集郵的樂趣!!!
028 胡開標(Wu Hoi Pio)
胡開標胡開標胡開標胡開標故事講述主角跟隨學校一起到通訊博物館參觀。到了郵票天地後,主角便急不及待地跟同學們輪流試玩。在故事中,主角帶出了通訊博物館的有趣玩意與製作郵票的方法。
030 李達志(Lee Tat Chi)
李達志在通訊博物館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模擬飛行設施了。所以我決定用漫畫來介紹設施。當中主人公在設施內玩得樂而忘返,非常投入,遊戲結束後仍然想要繼續玩下去,但由於一張入場卡只有一次使用模擬飛行的機會,因此當主人公想繼續時,在旁邊的朋友提醒他每個人只能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