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複用和多路分用

傳輸 > 多路複用和多路分用

多路複用是將不同訊號源的多個數據流組合成單一個數據流並在單一數據信道傳輸的技術。

在電子通訊中,時分複用 (TDM) 和頻分複用 (FDM) 是兩種基本的多路複用方法。

時分多路複用的原理是在單一個信道上,將傳輸時間劃分為互不重疊的時隙,並且在這些時隙中依序插入從不同訊號源中抽取出來、且時間單位相同的數據。

頻分多路複用的原理則是在單一個信道中,將可用頻寬劃分為不同的頻帶,數據流在這些頻帶中以相同的介質同時傳輸。

多路複用程序可透過多路複用器 (MUX) 完成,它通常裝配在通訊設備的發送端。在接收端,這個合成訊號會由多路分用器 (DEMUX) 分開,多路分用器提供多路複用器的相反功能,它將分開的訊號傳輸到各自對應的接收機或目的地。

圖1展示了時分多路複用TDM如何將每條數據流的細小單位插入對應的時隙,三個訊號源 (紅色、綠色及藍色) 的數據流同時被合成單一個數據流。

圖1: 多路複用和多路分用

傳輸 > 多路複用和多路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