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壓器

直流電路 > 分壓器

在電子學中,分壓器又稱為分阻器,是被設計來建立一個跟電壓Vin成正比的電壓Vout。而電阻可被改變的分壓器稱為電位器,見圖1。

圖1: 電位器的符號

圖2 是解釋電位器原理的簡單電路。電阻R被滑動接觸器分成兩個電阻,R1和R2,滑動接觸器可移到R的任何位置上。R1和R2分別與燈泡B1和B2以並聯方式連接,而兩組並聯電路與電壓電源V以串聯方式連接。

圖2: 等效電路圖

滑動接觸器的移動使R1和R2,所以燈泡兩端的電壓V1和V2也隨之改變。因為R1和R2的總和是一定值 (R),所以當一燈泡變得光亮時,另一燈泡就會變得暗淡。燈泡的電壓V1和V2的總和等於電源電壓V。

收音機或電視上的音量控制是電位器的其中一個應用,見圖3。音量控制用了分壓器的技術,愈高的電壓分配到輸出裝置的放大器,我們就聲到愈大的聲音。

圖3: 收音機或電視的音量控制

直流電路 > 分壓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