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國際光年

2015年是光科學歷史上一系列重要里程碑的週年紀念。聯合國把2015年訂為「國際光年」以宣傳和普及人類歷史上那些與「光」有關的重大科技成就。從海什木在1015年的光學著作開始,直至1815年菲涅爾建立的波動光學理論,以及高錕在1965年提出的光纖通訊理論等,光學技術在千年間的發展為人類文明帶來巨大的進步。

通訊博物館為響應國際光年推出新製作的「光話傳輸」展品,製作概念源於亞歷山大˙貝爾的光電話。貝爾繼1876年發明電話後,在1880年成功地進行了光電話的實驗,他稱這是其眾多發明中最偉大的。當參觀者拿起展品的電筒將光束指向對方的接收器,同時對著話筒講話,光束會隨著話音的改變作出相應的變化,透過接收器把光訊號轉換成電訊號,讓受話方從聽筒中聽到講話方的聲音。因此參觀者可以藉操作「光話傳輸」進行「無線」通話,感受百多年前亞歷山大˙貝爾成功發明光電話的興奮。

國際光年活動中專為學生們精選的科學示範、工作坊、電子電路課程、科普學堂以及由生物醫學工程學會特約的「智趣科技TALK - 光遺傳學 」繼續歡迎各校預約服務;公眾項目的「節慶巧科藝」項下 “南瓜 Halloween”工作坊將於10月31日下午在通訊博物館舉行,歡迎熱愛創作的朋友於網上登記報名參加,學習發光二極管的基本原理和動手製作節日特色燈座。以上各項目詳細資料敬請瀏覽 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