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5年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

通訊博物館為慶賀「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國際博物館日」和「國際兒童節」將於5月14至17日 (星期四至日) 和30至31日 (星期六至日) 豁免所有參觀者之入場費。澳門郵政將發行2015年國際博物館日明信片,於5月14至17日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30分在通訊博物館接待處派發,並為集郵愛好者提供紀念蓋銷服務。

第三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暨2015年國際博物館日講座

以「博物館致力於社會的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第三屆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暨2015國際博物館日講座是本年度澳門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的序幕項目,將於2015年5月14至15日一連兩天,分別在澳門博物館演講廳及通訊博物館禮堂舉行以博物館同業為對象的論壇和講座。

粵港澳博物館專業論壇方面由粵港澳三地各自派出12位業界代表,包括國內廣東革命歷史博物館楊琪館長、孫中山故居紀念館黃健敏副館長、廣東省博物館陳邵峰副館長、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程存洁研究員、香港康樂文化事務署文物修復辦事處楊甦總監、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市場及業務拓展毛詠仙總監、香港科學館陳淑文館長、香港海防博物館邱小金館長、澳門同善堂值理會崔世平副主席、澳門民政總署園林綠化部潘永華部長和澳門科學館教育及展品梁思聰總監將圍繞“典藏的徵集、保存和修復、研究、展示和利用”、“展覽策劃、製作及多媒體運用” 、“展覽教育、導賞、博物館出版”和“博物館產品、宣傳和推廣活動”四個不同範疇發表專題演講。

同時間,國際博物館日講座邀請了上海科技館王小明館長以「博物館教育功能的拓展,何以能? - 上海科技館的探索与思考」、香港文化博物館盧秀麗總館長以「博物館的可持續發展:二十一世紀的挑戰與機遇」、廣東省美術館邵珊副館長以「遇見」和澳門博物館陳迎憲館長以「以小建大 - 澳門博物館策略」為題發表主旨演講,介紹和分享博物館致力於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以上有關講者的介紹和演講題時間請瀏覽通訊博物館 (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以及「澳門的博物館」網頁 (http://www.museums.gov.mo)

「訊亦有緣」特別展覽

通訊博物館將於5月15日至8月30日期間,在地下臨時展廳展出「訊亦有緣」。這次展覽描繪了從上世紀60年代至今天,一些對澳門市民大眾生活有重大影響的家用通訊方式和器材的發展。展覽主要分為6個展區:童年士多、懷舊家居、模擬傳呼台、流動通訊、智能通訊、電話尋蹤,參觀者可從操作互動展品中體驗不同的通訊方式,回憶那些年生活百味。此外,參觀者也可以從電話展示牆上辨認不同年代眾多型號的電話,走進復古電話亭懷緬昔日街頭投幣電話的場景,以及嘗試使用超大電話模型撥打您的電話。

流動的博物館 - 媽閣大戲棚

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嘉年華活動的開幕儀式將於5月17日(星期日)下午在媽閣大戲棚舉行。通訊博物館參與展示「戲棚內的聲音」,歡迎參觀者前往現場體驗聲音的測量。此外,當天通訊博物館在戲棚外設有3場「樂˙吸樂」工作坊,提供物料讓市民親子友伴動手製作排笛,一起瞭解空氣振動發聲和空氣柱共鳴的原理。

「科學最好玩」研究計劃

這是由通訊博物館與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合作最新推出的科學活動,希望能夠激發學生對科學實驗的興趣和獨立研究的潛能,提高他們對科學的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並藉此推動公眾關注科學研究、普及科學知識和發揚科學精神。本次計劃用樣以「戲棚內的聲音」為主題,但考慮必須於演戲現場測量,只邀請了本澳數間學校各派出2組學生參加和提交研究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