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2012 年郵票節】約您輕鬆逛.智趣賞,精彩活動接踵而來

通訊博物館由8月份起直至年底將舉辦【2012年郵票節】,推出一連串讓老幼閒適玩樂,也符合動感新人類喜好的活動來鼓勵廣大市民和旅客輕鬆舒暢逛博物館,欣賞和發掘生活的樂趣,從而推廣集郵文化和電訊科學和技術普及至更大的社群。

郵筒的新衣

【2012 年郵票節】節目豐富,通訊博物館在地下入口大堂擺下「郵棋有趣」,歡迎大小朋友在澳門郵票的棋陣玩遊戲。博物館將隨機邀請到館參觀的學生為郵筒換上新衣裳,把郵票貼在大堂的郵筒上,讓大家從9月1日至10月4日期間競猜「郵筒的新衣」上的郵票數目,五位猜中全數及最接近數目者將各得郵票年冊或郵票書。歡迎大家不時瀏覽通訊博物館網上的最新郵筒玉照,參加不限次數和年齡的競猜活動。館內不同角落設「通訊.戳戳樂」蓋章點,讓您在可愛的明信片上戳出快樂的印記。

英國的錢幣封

臨時展覽廳的「立體.睇郵票」將展示難得一見,而且都由特別材質印製的郵票,讓觀眾從多角度去認識郵票。因為除了用眼睛看,也可以用耳朵聽、用鼻子嗅和用手去觸摸感受原來郵票並非紙一張。同場展示歷年於世界各地獲頒「國際大獎」的澳門郵票和「英國的錢幣封」,後者是鑲嵌流通貨幣的集郵品。這次展出的英國郵幣封由英國郵政及英國皇家鑄幣局聯合發行,並以原地發行特別日戳蓋銷紀念郵票。全部郵票展覽都設有特別導賞服務,歡迎預約參觀!

第十八屆國際郵票設計比賽

郵票節接踵推出適合不同年齡者參加的活動項目。首先推出由韓國郵政主辦之「第十八屆國際郵票設計比賽」,通訊博物館在9月20日前為澳門區參賽者提供收件服務。本年度比賽以“賀新年”和“節約能源”為郵票設計主題,分青少年組及大學/公開組。獲頒大獎和金獎的作品除有機會由韓國郵政發行郵票外,凡經通訊博物館收件的澳門居民參賽作品若獲得大獎或金獎者,將獲澳門郵政資助來回機票參加在韓國舉行之頒獎禮。

彩繪鐵皮信箱

以“愛與祝願”為設計主題的「彩繪鐵皮信箱」工作坊歡迎親子友伴在9月13日前報名參加,博物館將為每組參加者提供鐵皮信箱和彩繪物料於博物館現場繪畫,作品完成後將會展出。3組最佳作品的組合將獲「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由主辦單位提供船票、交通、午餐和保險,於11月11日(星期日)往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一統天下:秦始皇帝的永恆國度」專題展覽和香港科學館。

元件大變身

通訊博物館與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聯合主辦之「2012年小學生科.藝大作戰-元件大變身」將於10月6日舉行,旨在推動小學四至六年級學生認識日常生活的科學和技術,培養勇於嘗試和敢於發現的精神。歡迎個人或二人組合在 9 月 27日前報名參加,利用各電子元件在現場設計和製造一項立體作品。初學者還可以免費報名參加只在9月份舉行之「工具練習班」,歡迎學校預約參加。3組最佳作品的組合及其指導者將同樣獲得11月11日「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

郵票上的故事

澳門中央圖書館和通訊博物館聯合主辦之「醒目少年講故事」將於12月1日舉行,旨在增進青少年對圖書館和博物館的認識,引導他們善用圖書館和博物館蒐集資料和解決問題。歡迎小學一至四年級參加者在11月15日前,經中央圖書館或通訊博物館報名以廣東話或普通話參加創作和講述「郵票上的故事」,比試誰的故事最感人。一至二年級故事選題是“龍年”、“大熊貓”和“愛與祝願”;三至四年級故事選題是“成語故事-守株待兔”、“澳門世界遺產-大三巴牌坊”和“昔日風情-郵差叔叔”。3組最佳作品的講者及其指導者將獲「香港博物館一天遊」參觀名額,於2013年1月27日往參觀香港歷史博物館和香港科學館。

有關【2012 年郵票節】所有活動章程及參加表格,歡迎瀏覽通訊博物館網站及登入線上報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