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科學速遞 - 生物醫學工程開步走』夏令營完滿結束

『科學速遞 - 生物醫學工程開步走』夏令營完滿結束

由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主辦,澳門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澳門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和通訊博物館協辦,科學技術發展基金會贊助之『科學速遞-生物醫學工程開步走』5天夏令營在發出報名消息後,僅開辦兩團的所有名額迅即火速爆滿。

夏令營的參加者8月16日至27日這段期間,熱情地投入了緊湊的互動行程。他們在首天早上充實又忙碌地練習焊接技巧,欣賞光纖科學示範和親手製作傳輸收發模組。下午分組出發戶外活動,各組充分地發揮團隊精神,運用科學的原理和利用最簡單的工具,成功地完成測量螺絲山高度和海角遊魂地段周長的任務。第2天的精彩節目由IEEE EMBS HK CHAPTER講者主持科學座談“生物醫學工程是什麼?”,然後參加者分組製作太陽能殺菌器,比試誰的太陽能雞蛋煮得較熟,而且一起互動問答與生物醫學工程有關的物品,勝出的組別最後安坐欣賞,出題指揮其他組別天才表演的項目,場面十分愉快。

第3天參加者和工作人員浩浩蕩蕩搭乘早船往香港。首先參觀了香港中文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聽教授們介紹生物醫學工程的學科原來不只是醫學加工程,隨即分組參觀和體驗測量心血管軟件、3D視像系統、機器人與醫學、人體切片分析等研究項目。惟因內容太多時間太少,每一實驗室只能逗留很短的時間。下午一行往香港科學園,接待方簡介了園內建設及設施後,引領參觀供外界機構租用的生化實驗室和設備。之後抵達美國豪洛捷亞太有限公司的訓練中心,由專業人員導覽不同時期生產的乳腺檢查機、骨質疏鬆測量儀、篩選子宮頸細胞抹片結果的儀器以及分析乳腺結構的三維影像軟件。最後參觀了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團友利用軟件體驗弱視復健及遠程傳送細胞檢驗抹片的程式。

第4天在澳門出發往鏡湖醫院的放射科或山頂醫院的影像科參觀,由資深醫務人員講解,帶領參觀了對市民健康生活十分重要的最新醫療及技術設備。下午前往新思科技希迪亞微電子有限公司,聽到了澳門微電子的發展和在國際上取得的成就,也觀看了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用電子製品的晶片是怎樣設計的。最後1天行程,大家高高興興前往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轄下各個實驗室參觀和體驗新研究。參加者在電機及電腦工程系中,再次測試了他們在夏令營首天工作坊的製品,學懂了使用儀器做測試的有效方法。隨後參觀了自然語言處理與中葡機器翻譯實驗室,瞭解電腦與人的關係和電腦的未來發展,認識了不簡單的中葡語文互譯軟件。下午在生物醫學工程實驗室的重頭節目由教授和講師們作科學示範,解釋腦電波傳達了什麼重要的訊息,我們該如何去解讀?然後,團友分組討論電與人的關係。在體驗環節中,參加者對以腦電波作控制的實驗感到十分有趣,爭先作出嘗試。

夏令營的參加者都獲得由澳門生物醫學工程學會及通訊博物館聯合頒發的證書,他們一致認同這次活動舉辦得十分成功,達到從多角度認識生物醫學工程範疇發展和前景的目標,擴寬了他們對升學和選科的視界。參加者還約定在FACEBOOK群組繫結友誼,互相鼓舞對未來的努力和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