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萬國郵政聯盟試驗電子認證機構移交典禮

澳門郵政今日舉行了萬國郵政聯盟試驗電子認證機構移交給萬國郵政聯盟副總局長黃國忠先生的典禮,這個典禮對澳門和澳門郵政來說深具特殊意義。

這標誌著澳門郵政長期專精的工作,開發新工具使萬國郵政聯盟成員可應用安全電子郵政服務的努力達到一個頂峰。

透過試驗電子認證機構的建立,可為萬國郵政聯盟社群提供新的科技來開發如安全電子郵政服務、頂級域名等具有創造性的商業解決方案的可能性,並使我們能夠樂觀地面對競爭對手、突破性科技如互聯網與無紙化等造成的衝擊與機遇和社會迅速進化而引發出的結構性變化。簡要地說,即是使我們適應新的管理模式。

澳門郵政為適應時代變遷不斷地追求新科技的應用,計劃在短期內推出電子認證郵戳服務,並在今年年底之前,推出電子掛號郵件服務,使用戶們的電子文件可以安全、完整和具法律效力的方式傳送。

自從郵政行業在很多國家自由化之後,這個行業即處於全球性的高度競爭狀態。傳統郵政業務不僅面臨全球國際快遞公司的競爭,還要面對突破性科技的競爭。

各郵政機構的目標和面對的挑戰是尋求新的和創新方式來維持自身的經濟生存力及保證為社會提供郵政普遍服務的承諾。

澳門郵政相信,以新的經營身分和創造性的角色,如2008年第24屆萬國郵政聯盟大會所指定的,透過第三郵政網絡,即電子網絡的全面使用,可將這些挑戰轉化成為巨大的商機。

根據萬國郵政聯盟的策略導向,澳門郵政局積極參與萬國郵政聯盟各項活動: 在電子服務工作組(ESG)中開展有關政策、法規與市場發展策略的工作來推動安全電子郵政服務之成長; 在先進電子業務用戶小組(AESUG)項目中的技術方案開發 ; 還有第四委員會中的電子服務工作組(ESG)中的規章及法律事務小組的工作。

因此,澳門郵政於2008年10月向萬國郵政聯盟作出提議,免費提供一試驗電子認證機構,專門作為研究、發展和測試的用途。並提議分發5000張個人使用的電子證書供全球各地郵政機構作為研究、發展和測試之用,目的主要是令他們熟悉新的科技概念,如電子簽名、電子認證郵戳、電子掛號郵件、真實性、完整性、不可否定性和加密性等等。

我們相信移交試驗電子認證機構給萬國郵政聯盟管理與操作,可使全球的郵政機構朝未來邁出了踏實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