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光束來傳送信息

傳輸 > 用光束來傳送信息

光纖由非常純淨的玻璃製成,它們能以光訊號的形式承載數碼訊息作長距離傳輸。光纖一般包含三個部份:纖芯、外殼及保護緩衝層,見圖1。纖芯是供傳送光訊號的幼細玻璃核心,由外殼包圍以防止光訊號洩漏。保護緩衝層則保護光纖避免損壞。

圖1: 光纖的基本結構

在 圖2 中,有一支攝影機連接到光學發射器的Video in 端,光學發射器會將由攝影機接收到的視頻訊號轉換為一束不可見的紅外線光束,再由光纖傳輸這個光訊號。

圖2: 攝影機連接到光學發射器的Video in 端

連接兩條光纖即可使光學發射器與接收器間建立一條傳輸信道,使得兩者間的訊號得以傳輸。在展品的左方,光學接收器在接收到光訊號後,會將它轉回視頻訊號,並輸出到螢幕。

如果兩條光纖沒有連接好,光纖內的光訊號會大量流失,光束有所衰減而光學接收器可能收不到光訊號,因此螢幕沒有視頻輸出。

光纖廣泛地應用於影像及高速數據傳輸,它們常用於閉路電視 (CCTV) 和醫學設備的纖維鏡上。

傳輸 > 用光束來傳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