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罐電話

通訊基礎 > 鐵罐電話

聲波是由一連串密部和疏部相間構成的縱波,它們藉由那些如空氣、水或固體等媒介傳播。聲波在固體物質的傳播比在空氣中傳播更易和更快。

當人們講話或者發出聲音時,空氣會產生波動或者振動。我們的耳朵收集聲音的振動並傳送到我們的大腦。我們是這樣聽到聲音的。

當您拉緊鐵罐電話的繩子,然後對著其中一個鐵罐講話,聲音的振動會透過繃緊的繩傳送到另一個鐵罐。在電話另一端的人用耳朵收集聲音的振動,並將之傳至大腦處理後,便聽到您的訊息。

聲音的物理特性是頻率、波長、波幅和速度。

頻率和波長:頻率f是指每秒鐘經過一點的音波數量,單位為赫茲(Hz)。波長λ是兩個緊接不斷的波峰之間距離。頻率和波長與聲音的速度的關係構成以下的公式:

λ x f = v

波幅是指在聲波之間最高和最低壓力的差距。

聲音的速度視乎媒體及其溫度和壓力,在攝氏20度的乾燥空氣下大約是每秒343米。在密度大的或者固體物質,例如水、鋼或繃緊的弦中,聲音的速度更快。

通訊基礎 > 鐵罐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