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像

資訊處理 > 解像

甚麽是電腦螢屏上的解像度?

數碼影像是由很多很多細小的點所組成,稱為"像素"。每一像素在電腦顯示屏(或電視機)上都有單一種顏色,它是由紅光,綠光,和藍光所混合組成 (RGB標準)。電腦螢屏一般可水平地顯示1,280像素和垂直地顯示1,024像素 (總像素數為1.3百萬像),但它們的範圍可由800 x 600像素到1800 x 1440像素,甚至更高。這就是螢屏上的解像度。

如果您將一幅像素比螢屏能顯示的像素更多的圖畫以百分之百比例顯示於螢屏時,您只能看到圖畫的一部分,且須將卷軸上下左右來移動才可看整幅圖畫。

螢屏上的圖片的解像度亦可用螢屏上每吋量度到的像素數ppi (1 inch = 25.4 mm) 來代表。每吋所含像素數愈多,圖像的質素愈好。電腦螢屏一般以72 dpi來運作。

點距是螢屏最重要的技術參數之一,它的單位為毫米 (mm)。它是指螢屏兩個最接近的同色螢光點之間的直線距離,點距決定了螢屏的質素。點距數值愈小,螢屏顯示圖形愈清晰。一般的桌上型電腦螢屏點距有0.31 mm、0.28 mm、0.27 mm、0.26 mm、0.25 mm幾種規格。

甚麼是印刷圖片的解像度?

大部份印刷圖片都是由許多細小的點組成,而圖片的解像度是以每吋單位內所包含的點數dpi (1 inch = 25.4 mm)來定義。每吋的點數愈多,圖片的質素愈好。印刷圖片的解像度可由報紙的100 – 150 dpi,到300 dpi高質素印刷,以至800 dpi最高質素印刷不等。

打印機由它們的最大可列印dpi值來分級。優質的打印機可以600dpi來運作。每個顏色點由洋紅、青、黃、黑四色的油墨混合而成(CMYK 標準)。

對於一般用途,像素和點數,每吋像數和每吋點數都是可以互換的概念。但是,當需要在某一已知dpi的打印機上計算需要多少像素來打印一幅已知大小的圖片,區分開他們會是有用的。

甚麼是相機或掃瞄器的解像度?

數碼相機由它們每幅影像檔可記錄的像素數來分級,一般由200至600萬像素不等,專業級的相機有更高的解像度。掃瞄器則由每吋可記錄點數來分級,影像檔的大小亦由掃瞄物件的大小來決定。

一幅高質素的彩色圖像檔案可以有500萬或更高的像素數,但是,打印機限制了可打印範圍內的像素數目。

一幅圖像的總像素數量P是:

P = (dpi)2 x 圖像高 (吋) x圖像闊 (吋)

資訊處理 > 解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