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代流動通訊網絡(4G)

流動電話 > 第四代流動通訊網絡(4G)

線上娛樂(影音串流、線上遊戲、直播)

4G的網速可讓用戶直接使用各種大流量的網絡服務,使高質量的在線娛樂服務相繼出現。用戶可隨時隨地使用移動設備觀看網絡高清影片、參與實時多人在線遊戲或者進行實時網路直播等。

互聯網上豐富的資源成為獲取資訊的主要途徑。基於流動電話的便攜性和多功能性,以及在線娛樂的多樣性和其吸引力,一部智能電話已經可以滿足日常的娛樂所需,應適當分配使用時間,避免沉迷。


移動支付

移動支付是指透過移動裝置來完成非現金支付的方式。支付的過程中涉及消費者、商戶、金融機構和流動通訊網絡營運商。消費的形式可以是買賣雙方面對面的即時支付,也可以是遠程支付,甚至是買賣雙方不需要同時在線的情況下所完成的支付,以上都是因為移動支付的出現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

移動支付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重大的變化,無界限的支付方式改變消費習慣,亦為商家帶來可觀的收益。用戶更可以透過個人的帳戶紀錄追蹤他們的日常開支。

常見的移動支付方式有:掃碼支付,商戶或消費者通過智能設備生成交易二維碼,由對方使用電子支付工具掃描碼就可以實時結算交易;近距離的非接觸式支付,則可以利用無線射頻識別或者近場通訊技術進行支付;以短訊為基礎的轉帳支付,由消費者發送支付指令短訊授權其後從電訊賬單或電子錢包中扣除支付。


充電技術

流動電話充電是指給流動電話內部蓄電池補充電量的過程。現今流動電話功能多、使用頻率高,即使電話內部的電池容量愈來愈大,但隨著電話功能擴大及效能提升,耗電量亦相應提高。為了讓流動電話有更好的續航力,電話製造商都開發快速充電技術,讓流動電話能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電量,目前的快速充電技術,由早期可提升充電速度的一倍至現在提升約四倍速度,即可以在短時間內讓流動電話回復至70%的電量。

另一方面,為了讓使用者有更好的充電體驗,流動電話製造商亦嘗試研發各種無線充電的技術。無線充電,也稱作"感應充電",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由充電器直接將能量隔空傳送至移動裝置進行充電,省卻了充電時需要電源線的煩惱;在無線充電的狀況下,充電器及移動裝置都可以做到無導電接點外露,避免觸電的危險,使用起來就更安全。

流動電話 > 第四代流動通訊網絡(4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