並聯電路

直流電路 > 並聯電路

並聯電路是指在電路中,所有電阻(或其他電子元件)的輸入端和輸出端分別被連接在一起,見圖1。在並聯電路中,每一元件兩端的電壓V都是相同的,流過每一元件的電流Ix 不會受其他元件影響,它會根據元件的電阻Rx而有所不同,Ix = V / Rx

並聯電路的總電導 (1 / R) 是所有元件電導的總和 (1 / R = 1 / R1 + 1 / R2 + … + 1 / Rn),見圖1。

圖1: 並聯電路的示意圖

在圖2中,兩個燈泡(B1和B2)和電源V以並聯方式連接。相同的電壓V被加在兩個燈泡上,V = V1 = V2。因為它們的電阻R1和R2是相同的,R1 = R2,所以流過B1和B2的電流也相同,I1 = V / R1 = V / R2 = I2,它們的亮度亦相同。

圖2: 兩個燈泡和電源以並聯方式連接的等效電路

若連接B2的迴路處於斷路狀態,見圖3,這使得沒有電流流過B2,I2 = 0。因此B2 熄滅。因為B1的電壓V保持不變,流過B1的電流仍然是I1 = I = V / R1,B1的亮度亦保持不變。

圖3: 連接B2的迴路被斷開後的等效電路

一般家庭用的電燈,電視,冷氣機以及其他電器用品均是以並聯方式連接的。

直流電路 > 並聯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