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流動通訊網絡(3G)

流動電話 > 第三代流動通訊網絡(3G)

互聯網

互聯網是指利用"TCP/IP 通訊協定"(傳輸控制協定/網際網路協定) 將網絡互相串連構成的龐大網絡系統。使用者可透過流動電話、電腦等設備連接到互聯網,俗稱 "上網"。

隨著流動電話新增連接互聯網功能,用戶可以隨時使用網絡世界中的龐大資源,以及日常生活中各種透過互聯網接入的服務,例如:電子郵件、網絡遊戲、社交平台、串流媒體、下載應用程式、傳送檔案、移動支付等。隨著互聯網服務的多元發展,衍生出不同的危機與威脅。不法之徒會透過網路釣魚、勒索軟件、惡意程式、社交詐騙及其他手段盜取用戶的資料、甚至進行勒索或詐騙。因此在使用互聯網服務時,應提高網絡安全意識,提防受騙。


移動應用程式和操作系統

移動應用程式,常被簡稱為"應用程式",是指設計給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等移動裝置運行的應用程式。它們被安裝在移動裝置內增強作業系統,對移動裝置進行個性化處理以滿足不同用戶的需求,就像電腦軟件一樣,移動應用程式也需要在適當的作業系統中方可執行。"應用程式商店"是一個讓用戶下載各種免費或付費應用程式到移動裝置的平台,它的出現使用戶對操作智能電話的方式變得簡單方便。

最早期的智能電話主要是針對商務人士的需求而設計,因此相應的應用程式並不多。隨著智能電話新增多媒體播放、拍照及錄像、全球定位導航、傳感器、照明等各種功能,使智能電話在電話市場的銷量日益擴大,流動電話製造商紛紛投入資源研發專門的作業系統,使流動電話的功能愈趨多元化。現今的智能電話已經可以取代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子設備,甚至取代個人電腦,成為多功能的個人移動通訊設備。


通訊軟件

互聯網服務加深人與人之間的網絡交往,同時加速實時通訊軟件的發展。網絡速度不斷提升,使通訊軟件從最早期只能傳送文字訊息到現在可傳送照片、音頻、視頻片段,以及進行實時的視像通話,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即時性互動,而一些傳統的通訊方式如語音通話、文字短信等的使用頻率相對地降低。

圖:各種主流通訊軟件的標誌

流動電話 > 第三代流動通訊網絡(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