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活動 - 溫馨母親節・快樂兒童節

通訊博物館為慶祝本年度國際博物館日、母親節和國際兒童節,特別在5月和6月期間連續舉辦特別活動及節日限定工作坊,歡迎學校和團體預約參觀,一起輕鬆傳溫馨送心意!

公眾項目 (日期:3/5-30/6/2011)

溫馨提示:
歡迎闔家親子帶同相機拍攝
地點 項目 適合
地下 『澳門的熊貓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任何年齡
地下 『郵你影 - 我與大熊貓』 任何年齡
一樓 『我的照片明信片』 任何年齡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溫馨提示:
歡迎教師、學生帶同相機拍攝
參觀約需時90分鐘(包括:互動遊戲或自由活動時間)
編號 項目 適合
“溫馨母親節”特別活動 (日期:3/5-22/5/2011)
一般導覽 + 工作坊
(G2)S1-001-A 基本導覽 + 『給您我的心』 幼稚園中班至小學三年級
(G2)S1-001-B 基本導覽 + 『愛心蜜語』 小學四至六年級
“快樂兒童節”特別活動 (日期:24/5-30/6/2011)
專題導覽 + 工作坊
S2-C01 不用說的語言 +『神奇的扇子』 幼稚園中、高班
S2-P04 信自己 +『寫我心思』 小學一至三年級
S2-H02 看看澳門、看看郵政局 +『郵筒DIY』 小學四至六年級

公眾項目

『澳門的大熊貓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郵票的設計是一種藝術創作。郵政局首先與郵票設計師商議每枚郵票的內容、表達的方式和工藝要求以便草擬手繪或電子圖稿。當設計師提交的圖稿獲得批核之後,隨即進行分色前的工序,跟進郵票銘記、版面設定、發行郵戳等配置設計,這時整套郵票設計才算是定稿,跟著被送往製作分色菲林。

澳門的郵票都是由外地或國內的郵票印刷機構承印的,原因是本地沒有具安全印製資格的承印商。這次澳門的熊貓郵票使用了塗上背膠層的郵票紙,由北京郵票廠以柯式平版的技法印製。郵票版張的紙邊印有色標,標示了郵票上所印刷的顏色。在郵票的印刷過程中,郵政局將收到承印商寄來的印樣,用以鑒定印製質量符合要求。

當郵票印製完成後,呈現眼前的大張郵票稱為印刷全張,之後再切割成在郵政局出售時的版張和進行打齒孔的程序。當郵政局檢測收到的郵票成品後,隨即加工製作首日封和資料單張等各式集郵品。本次發行由區文浩先生設計了一套兩枚不同面值的30 x 40 mm郵票和一枚138 x 90 mm小型張。

公眾項目

『郵你影 - 我與大熊貓』

歡迎帶同相機,與大熊貓玩偶在背景模板前拍攝!

公眾項目

『我的照片明信片』

在拍攝照片和選定背景圖後,參觀者只要把入場咭刷一下讀咭機,就馬上打印出自選背景的明信片了。現在除了在博物館商店買一枚郵票貼上寄回家之外,還可以在博物館的網站(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上輸入明信片右上角的隨機編號,在家裡下載明信片或者加上留言寄給親友。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基本導覽』

由導啟員引領瀏覽博物館的主要展區,利用入場咭動手「設計您的郵票」,駕駛「模擬飛行器」 遨遊澳門的天空,拍攝「我的照片明信片」寄給摰愛親朋,走進「綠色屏幕攝影室」;然後試看范德格拉夫靜電起電機把誰的頭髮豎得比天高,搞撥仿製古老電話互相通話,觀看「迷你影院」和在「郵票廊」賞票尋珍。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不用說的語言』

專題導覽:嬰兒在學習說話之前是怎樣和別人溝通呢?讓我們聆聽一段錄音,那是語言嗎?猜猜他想表達什麼?除了語言之外,原來人類還可以利用身體姿勢、臉部表情或者簡單的符號/圖畫使別人明白我們想表達的意思。學生們將被邀請參與互動示範。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信自己』

專題導覽:袋鼠郵差亞星講述為什麼要寄信,又該往哪兒寄出信件呢?邀請學生參與角色扮演,認識在信封上貼郵票、寫收件人和寄件人姓名和地址的正確位置。當然,我們還要看看信封裡面的信紙寫了什麼?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看看澳門,看看郵政局』

專題導覽:議事亭前地的郵政局總部大樓是在1929年落成的,那年澳門裝置了遠東區首座自動電話交換機,電話從此逐漸普及至每家每戶。讓我們猜猜郵票上的澳門是在哪一年代?那時澳門的海岸和面積與現在大不同,我們懂得運用地理知識來解碼嗎?從古至今、新與舊的郵政設施分佈,我們一邊看一邊找,總有一家郵局設在我家那區吧?讓我們一起互動問與答!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給您我的心』

工作坊:讓學生們自己動手製作心意小品,把精緻的心思贈給摯愛的母親。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愛心蜜語』

工作坊:教授製作傳訊咭,利用編碼和解碼的原理揭開隱密的心意,把愛的訊息送到關愛的人手上。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神奇的扇子』

工作坊:導啟員在90分鐘的參觀活動中,以互動遊戲方式向參加者簡介溝通的方式,如何運用聲音、符號、肢體和表情去表達我們的心思和心意,同時也邀請參加者一起做示範表演。之後,導啟員引導參加者用紙碟製作融入個人創意的動感扇子,繪畫人物或者增貼圖案,晃動時尤如動畫,趣味盎然。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寫我心思』

工作坊:導啟員在90分鐘的參觀活動中,向參加者解說信封、郵票和郵政服務,並且邀請參與角色扮演,辨識在信封上貼郵票、寫上收件人以及寄件人姓名和地址的正確位置。然後由博物館提供物料,讓參加者一起動手製作郵簡,既可加深認識函件的類別,又可把自己的訊息寫下,傳遞或郵寄予親朋好友。

預約項目 - 學校/團體預約參觀

『郵筒DIY』

工作坊:導啟員在90分鐘的參觀活動中,向參加者介紹從古至今、新與舊的郵政設施分佈,互動分享郵政局的一些有趣資訊。之後,由博物館提供物料讓參加者發揮小宇宙的創意,利用彩色硬紙製作既實用又美觀的獨家郵筒帶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