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大熊貓】特別活動

熊貓導啟員個人資料檔案

亞LED
雄性大熊貓,電訊展覽的吉祥物。擅長電訊科學,最愛解構展品背後蘊涵的科學,樂於發掘和分享腦動手動項目。
STAMMY
雌性大熊貓,郵政集郵展覽的吉祥物。聰明美麗,性格活潑,最愛與粉絲共聚,細味郵票精萃。

公眾項目-〔親子遊〕

溫馨提示:
歡迎帶同相機拍攝。
工作坊時間將在展覽廳通告。
地點 項目 適合
互動遊戲
地下 『澳門的熊貓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任何年齡
『郵票上的大熊貓』 任何年齡
『郵你影 - 我與大熊貓』 任何年齡
一樓 『我的照片明信片』 任何年齡
『大熊貓驛站』 任何年齡
『設計您的郵票』 任何年齡
二樓 『綠色屏幕攝影室 』 任何年齡
『電路迷宮』 任何年齡
一、二樓 『熊印戳戳樂』 任何年齡
『愛心滿袋』工作坊
一樓 『大熊貓郵票架』 闔家參與
『千色大熊貓』 6歲或以下

預約項目-〔學校 / 機構 / 長者預約參觀團〕

溫馨提示:
歡迎教師、學生帶同相機拍攝。
參觀約需時60~90分鐘,包括:專題導覽或科學示範 + 1項工作坊 + 互動遊戲。
請隨團老師或工作人員隨時協助照料參觀者。
倘有需要安排座位憩息,請在預約時通知。
編號 項目 適合
專題導覽 / 科學示範 每次限選一項
(G2) S1-003 『澳門的郵票 - 熊貓篇』 幼稚園中班至小學三年級(或其他年齡層)
(G2) S1-004 『飛天亞LED』 小學四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
『愛心滿袋』工作坊 每次限選一項
A 『大熊貓嘉年華』 幼稚園中班至小學一年級
B 『小心思,大心意』 小學四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
C 『袋袋平安』 小學一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
互動遊戲 (請參照公眾項目內容) 任何年齡
亞LED
STAMMY

互動遊戲

『澳門的熊貓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澳門的熊貓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郵票的設計是一種藝術創作。郵政局首先與郵票設計師商議每枚郵票的內容、表達的方式和工藝要求以便草擬手繪或電子圖稿。當設計師提交的圖稿獲得批核之後,隨即進行分色前的工序,跟進郵票銘記、版面設定、發行郵戳等配置設計,這時整套郵票設計才算是定稿,跟著被送往製作分色菲林。

澳門的郵票都是由外地或國內的郵票印刷機構承印的,原因是本地沒有具安全印製資格的承印商。這次澳門的熊貓郵票使用了塗上背膠層的郵票紙,由北京郵票廠以柯式平版的技法印製。郵票版張的紙邊印有色標,標示了郵票上所印刷的顏色。在郵票的印刷過程中,郵政局將收到承印商寄來的印樣,用以鑒定印製質量符合要求。

當郵票印製完成後,呈現眼前的大張郵票稱為印刷全張,之後再切割成在郵政局出售時的版張和進行打齒孔的程序。當郵政局檢測收到的郵票成品後,隨即加工製作首日封和資料單張等各式集郵品。本次發行由區文浩先生設計了一套兩枚不同面值的30 x 40 mm郵票和一枚138 x 90 mm小型張。

互動遊戲

『郵票上的大熊貓』

以實物和虛擬展示世界各國和地區發行的熊貓郵票。

互動遊戲

『郵你影 - 我與大熊貓』

歡迎帶同相機,與大熊貓玩偶在背景模板前拍攝!

郵你影 - 我與大熊貓

互動遊戲

『我的照片明信片』

在拍攝照片和選定背景圖後,參觀者只要把入場咭刷一下讀咭機,就馬上打印出自選背景的明信片了。現在除了在博物館商店買一枚郵票貼上寄回家之外,還可以在博物館的網站(http://macao.communications.museum)上輸入明信片右上角的隨機編號,在家裡下載明信片或者加上留言寄給親友。

我的照片明信片

互動遊戲

『大熊貓驛站』

參觀者在休息區寫下心意訊息寄給大熊貓。

互動遊戲

『設計您的郵票』

自選項目和背景圖案合成郵票,然後利用入場咭啟動讀咭機打印模擬郵票。打孔後的郵票可以用來製作郵票書籤或者創作其他玩意。

設計您的郵票

互動遊戲

『綠色屏幕攝影室 』

利用入場咭選擇背景刷咭拍照,可以選擇彩色、懷舊色或黑白色打印效果。如果您想扮演隱形人,那就拿起綠色布塊在鏡頭前試試看。

綠色屏幕攝影室

互動遊戲

『電路迷宮』

由通訊博物館利用導體、絕緣體的特性和閉合電路的原理自行設計和製造的互動遊戲,聰明的您一定能夠走出迷宮!

電路迷宮

互動遊戲

『熊印戳戳樂』

博物館內大熊貓蹤影處處,您可以找到戳印藏身的地方嗎?

熊印戳戳樂

『愛心滿袋』工作坊

『大熊貓郵票架』

公眾項目,適合全家一起動手製作迷你郵票展示架,所有物料由通訊博物館提供。工作坊時間將在展覽廳通告。

大熊貓郵票架

『愛心滿袋』工作坊

『千色大熊貓』

公眾項目,適合6歲或以下兒童參加之填色作坊。

千色大熊貓

『愛心滿袋』工作坊

『大熊貓嘉年華』

預約項目,適合幼稚園至小學一年級學生。由博物館提供手工物料併貼大熊貓扇子、郵票書籤或大熊貓面具。

大熊貓嘉年華

『愛心滿袋』工作坊

『小心思,大心意』

預約項目,適合小學四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由博物館提供手工物料,讓參加者巧手製作大熊貓萬用咭,傳心又傳意。

小心思,大心意

『愛心滿袋』工作坊

『袋袋平安』

預約項目,適合適合小學一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由博物館提供手工物料,讓參加者盡情發揮創意大腦,給開開、心心來個新造型或者設計私家專用袋。

袋袋平安

專題導覽 / 科學示範

『澳門的郵票 - 熊貓篇』

預約項目 - 專題導覽,適合幼稚園至小學三年級(或其他年齡層),以互動方式解構一枚澳門郵票和郵票的要素,觀賞世界各國和各地發行的熊貓郵票。

專題導覽 / 科學示範

『飛天亞LED』

預約項目 - 科學示範,適合小學四至六年級(或其他年齡層)。解構亞LED能夠懸浮半空,正是利用磁浮裝置的原理-透過感應器感測和限制懸浮物的位置,再經由電路判斷去開關電磁鐵,使懸浮物保持懸浮狀態。

飛天亞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