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流動通訊網絡(2G)

流動電話 > 第二代流動通訊網絡(2G)

短訊服務(SMS)

短訊服務(SMS)最早由2G的GSM網絡制式(全球流動通訊系統)手機引入。一則短訊能夠容納140位元組,大約為140-160個英文字母、數字或符號,若內容為中文、韓文或日文等佔2字元的文字,則只可容納70個單字。如果一則短訊的字符數超出允許字數,短訊將會被分拆分為多個普通短訊傳送。

短訊服務的出現,開啟了嶄新的溝通模式。當需要大量傳遞訊息或者對方不便接聽電話時,發送短訊比語音留言更加直接有效。在2G時代,短訊文化相當盛行,人們主要利用短訊交流和互通消息。其後隨著3G服務出現及智能電話的推出,通訊軟件就逐漸取代短訊。

世界上第一條短訊是在1992年12月3日由沃達豐的工程師尼爾•帕普沃斯用其辦公室電腦發送到董事理查•賈維斯的Orbitel 901手機。短訊內容是一句由15個英文字符組成的“聖誕快樂”。

圖: Orbitel 901

使用者身分模組(SIM)

使用者身分模組(SIM)通常被稱為“SIM卡”或“電話卡”,最先被應用於第二代流動通訊的GSM網絡制式,主要用途是儲存使用者的身份辨識資料、短訊和電話號碼。

SIM卡的體積雖然細小,但實際上是一張內部包含中央處理器(CPU)、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唯讀記憶體(ROM)、閃存(Flash)、電子抹除式可複寫唯讀記憶體(EEPROM)和輸入輸出單元等模塊積體的電路晶片。世界上第一張SIM卡於1991年由德國捷德公司開發。

圖:1:1的不同尺寸的SIM卡圖

鈴聲

流動電話的鈴聲是指當電話被撥入時發出的聲響。在流動電話剛面世時,鈴聲都是簡單且單調的電子長音。隨著流動電話用戶的快速增長,鈴聲服務帶來了巨大的商機。1996年,由日本電氣開發且發佈的NTT DoCoMo Digital Mova N103 Hyper是全球第一款提供定製鈴聲功能的商用手機。

從此之後,流動電話的鈴聲逐漸演變成聲音層次感豐富的和弦鈴聲,而配備和弦鈴聲的流動電話更被追捧,電訊營運商亦乘熱潮提供下載鈴聲的付費服務。直至附MP3等音訊檔案播放功能的流動電話出現後,電話鈴聲不再只是播放純音樂,而是可以播放歌手主唱的歌曲。

流動電話 > 第二代流動通訊網絡(2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