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集郵 > 澳門郵票是怎樣製作的

首先,為了搜集主題和題材來製訂未來一年的發行計劃,澳門郵電局會從不同的渠道進行諮詢工作,例如政府部門、學校、非牟利機構、設計師、藝術家和畫家等,當計劃獲適當批准後便會向公眾公佈。

不同的藝術家被挑選去設計不同的發行品,在開始繪畫最後圖稿前,藝術家們會先向郵電局提交他們的設計概念和設計草圖。

收到藝術家的圖稿後,郵電局設計師將進行後期的設計工作,他們把作品轉換成數碼格式,加上一些重要資料,例如,票值、「中國澳門」的字樣、發行名稱、設計師名稱以及澳門郵電局編號。

然後,這些圖稿經分色後隨即送往印刷。由於郵票是郵資已付的證明,也是很珍貴的收藏品,因此,郵票的印刷一定要由具有安全印製資格的承印商負責。

大部份的郵票使用柯式平版(膠印)或影寫版(照相版)技術印刷在紙張上,有些也使用混合燙金、凹凸壓印、全息照相等特殊技法來突顯印刷效果,另外有一些也在郵票紙中加入不同化學香料、發光劑等來製造特別效果。

郵票的刷色可以是單色、雙色或多色。印刷中各種顏色的先後順序一般是先印淺色,再印深色,最後印黑色、金色及銀色。

無論郵票是以大版張或小版張的形式出售,在全張郵票紙邊上印有一些稱為版銘的文字、標記及圖形資料,目的是藉此分辨郵票的版式。這些資料包括:廠銘、製版銘、色標、梯尺、規矩線、裁切線等。除版銘外,還有印刷序號印在大版張或小版張上。

郵票的齒孔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狀。為了防偽的需要,有些澳門郵票在傳統的圓形齒孔上,混合了橢圓形或星形的齒孔。

在印刷過程中,承印商向郵電局提供多次印樣,經批准後才印刷全部的發行量。郵票按一定的規格進行包裝後運來澳門。經郵電局進行品質檢定後,郵票將被存放於高度保安的保險庫內等待發行日推出銷售。

集郵 > 澳門郵票是怎樣製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