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的聲音

聲音作為語言的載體,是我們最主要的溝通方式。聲音表達了我們的感情,也是我們最古老的樂器。但是,我們認識聲音背後的原理嗎?聲音的研究涉及物理學、聲學和認知科學。我們希望藉著這個展覽,展示不同範疇的聲音及其複雜性。

這個探索不同範疇聲音的展覽適合八歲或以上的人士。參觀者在展覽中既是創作者也是實驗的對象。他們可以在展覽中探索、測試和改變自己的聲音,也可以將自己的聲音錄下來與其他人比較,發掘藏在話語和歌聲背後的機制。

展覽分為三個部份,包括以下互動又好玩的展品:

  • 身體與聲音:喉嚨四重唱、聲音的轉變、改變您的聲音、聲像圖、發聲系統的器官拼圖、音域圖、聲道探索。
  • 表達與聲音: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聲音與身份、從說話中辨識情緒。
  • 藝術與聲音:創建虛擬合唱團合唱、歌唱聲音的合成與轉換、競猜著名的聲音大測試。

身體與聲音

人聲可以擁有無窮變化。它既可以毫無調性,又可以深具旋律;可以輕聲細語,但又可以聲響如雷;可以晶瑩剔透,但同時又可以氣弱聲嘶。為了尋找其中的原因,我們需要仔細研究人體這套能讓我們喊叫、歌唱和說話的絕妙工具。這套工具除了喉嚨與肺部外,還包括身體的其他器官,例如耳朵和大腦控制著我們的發聲系統,調整我們發聲的清晰度、速度與音調,因此我們發出的聲音才能最終變成熟悉的言語和美妙的歌唱。

喉嚨四重唱

喉嚨四重唱

運用我們的聲音就像彈奏學器一樣,我們必須讓呼吸道有能量去呼吸、讓聲帶振動產生聲音,並且讓口腔、鼻腔和鼻咽腔在內的共振腔定形和放大聲音。伴隨著聲帶的喉頭是發聲的重要器官,它是聲音背後產生重複週期性喉流的聲源所在。

聲音的轉變

聲音的轉變

這段IRCAM的影片解釋了電影及劇場工業中,日益普遍應用的聲音合成和改變技術。在電影《慾望巴黎》中,運用了這種技術改變男主角謝勒狄柏度的英國口音。另一個劇場例子是,在現場實時將演員的原聲轉換成另一把反映內心的聲音。這段影片展示了聲音能夠被操控,或者即時被轉變成其他角色的聲音或歌聲。

改變您的聲音

改變您的聲音

調校音量、音調和音色這三個主要的聲學質量可使聲音產生變異。其中音色尤為重要,因為每把聲音的音色並不相同。音色取決於每個人從共振腔傳送聲音的過程,與我們的生理條件,特別是性別及年齡有直接的關係。 參觀者可以錄製您的聲音然後播放,操作兩個鍵鈕聆聽及改變自己聲音的性別或者年齡。

聲像圖

聲像圖

如何能夠看得見自己的聲音? 聲像圖能夠把我們說話或歌唱時聲音中的所有泛音都顯示出來。螢幕上的彩色線段對應著這些泛音,縱軸以秒為單位顯示時間,橫軸則以赫茲為單位顯示泛音的頻率。每把聲音中感知音調的高、低及其音色的清晰或沙啞、光滑、鼻音等感覺,視乎泛音的頻率和振幅而定。這個聲像系統還可以讓參觀者看到自己說話時的節奏、速度、語氣及調頻等方式。

發聲系統的器官拼圖

發聲系統的器官拼圖

我們整個身體都涉及於聲音的產生,而非只是發聲器官。參觀者可將七件代表發聲器官的拼圖拼湊在對應的位置上,燈光在您正確放對每一件時會亮起,全部完成時會發出有趣的聲響。

音域圖

音域圖

音域圖是研究說話和唱歌時發出的聲音能夠達到的範圍,如同檢測聽力一樣的方式測試聲音的所在。在音域圖中,以橫軸顯示以赫茲為單位的頻率,縱軸則顯示以分貝為單位的音量。音域系統以各種形式為語言病理學家、治療師和歌手利用。這是由LAM工作室設計製作的展品,能夠讓參觀者分辨自己的音域極限,並與專業歌手的對比,從中找出自己的聲音屬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抑或是男低音。

聲道探索

聲道探索

近十五年來,一些醫學成像技術例如光纖內窺鏡讓我們能夠探索人體的發聲器官,近期推出的「遠程視頻喉鏡」可讓我們在不打擾說話和唱歌的過程之下「看見」聲音。

表達與聲音

直到現在為止,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每個人的聲音是獨一無二的,也沒有所謂的「聲音指紋」。然而我們的聲音的確透露了我們從哪裡來、出身背景與教育程度等各種關於我們身份的訊息,同時也透露了我們當時的狀態、心情與意圖。雖然我們的聲音透露了我們這麼多秘密,不過我們卻也學會控制它來改善我們自己的表達和溝通能力。

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

來自世界各地的聲音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聲樂。縱觀古今和各洲大陸,人類運用各式各樣的聲樂技巧,從簡單的啼哭聲以至複雜的和弦,包括呼喚、喊叫,操控音域與音色、模仿各種樂器、偽裝聲音等。歐洲與世界各地都分別發展了獨特的歌唱藝術,例如:因紐特喉唱、非洲約得爾調、西伯利亞雙聲唱法、出神音樂以及亞洲戲劇中混合歌唱與朗讀的說唱方式等。

註:由CERM (民族音樂學研究中心) 與民族音樂學教授GILLES LÉOTHAUD協助完成。
聲音與身份

聲音與身份

IRCAM在近幾十年來一直進行研究如何改變聲音的身份。因為那些能夠讓離人和逝者聲音重現的技術可由電腦自動配音以及複製聲音,讓他們說出從來沒有說過的事物,也改變了其聲音的特質、韻律和語氣,甚至將之完全改變成為別人的聲音等。影片將會展示這些技術的應用以及未來將會出現的倫理問題。

從說話中辨識情緒

從說話中辨識情緒

人的情緒能夠影響聲音,繼而變更句子的含意。例如:憤怒時心跳會加快、口腔變乾和嗓音改變,讓說話的音速、聲音連接度以至音頻都會變調。然而我們發現,如果沒有看到別人的臉部表情,只是簡單地從聽到的聲音判斷某人的情緒狀態或者意圖將會是十分困難的。為甚麼? 因為我們說話時也運用臉部表情、手勢與姿態等肢體語言,這些肢體語言正是專家所謂的多重模式語言。

藝術與聲音

每一個民族均從對話、朗誦或者歌唱中發展出獨特的聲樂技巧。人聲是人類最原始、最豐富多樣的樂器。它不斷吸引著我們,時時刻刻都在給予我們無限的驚喜。今時今日,各種不同的戲劇和歌唱讓我們的世界變得豐富多彩。

經歷長時間訓練的演員和歌手都能夠控制自己所發出的聲音。不管有沒有借助麥克風,他們的發音時刻保持清晰洪亮,透過台辭或音樂充分地表達感情,為角色注入生命力以打動觀眾和聽眾。在這部分的展覽中,您會聽到一些熟悉的聲音,同時瞭解到額我略聖歌、美聲唱法、爵士樂與饒舌等聲樂的豐富歷史。

創建虛擬合唱團合唱

創建虛擬合唱團合唱

走進淋浴室「唱歌」的參觀者可以選擇不同的參數設定,包括:合唱團(人數和詩歌班類型)、迴音(地下室、浴室、教堂或露天)和曲調(大或小調)的表演模式,然後就可以直接聽到自己的聲音在虛擬樂團下伴唱。

歌唱聲音的合成與轉換

歌唱聲音的合成與轉換

自1970年代末起,IRCAM從事不少與歌唱合成和調改的研究,並且獲得非常矚目的成績。其中包括傑羅寇比奧執導的電影《絕代艷姬》和菲利普巴諾里的《K…》音樂劇中的虛擬合唱團。這段播放IRCAM研究有關歌聲合成和轉換的影片,由專家引用不同的電影和表演片段作出解說。

競猜著名的聲音大測試

競猜著名的聲音大測試

聲音有無限的多樣性,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聲音。讓我們一起猜猜您能夠記起誰的聲音吧! 這個互動遊戲就像我們平常玩的搶答遊戲一樣,五位參加者一起比賽。每當播放一首樂曲時,參加者必須從三個選項中選出正確的答案,遊戲完成後各自取得分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