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質

資訊處理 > 音質

音色是指音頻的品質。電子設備對聲音訊號的採樣頻率,即聲音的帶寬 (以赫茲Hz為單位),會影響聲音的品質。人類能聽見聲音的振動範圍是20Hz 到20 kHz。表1是不同的採樣頻率和它們的應用。

採樣頻率 應用
8,000 Hz 電話品質
11,025 Hz 低質量的收音機品質 (適合人聲)
22,050 Hz 收音機品質 (適合音樂和人聲)
44,100 Hz CD 品質 (高品質)

表 1: 不同的採樣頻率和它們的應用

甚麼是衰減?

衰減是指訊號功率損耗,有時候被稱為"損耗"。訊號在遠程傳輸時常常發生衰減,衰減的單位為分貝 (dB)。

在標準光纖電纜中,衰減是以每呎、每千呎、每千米或每里損耗的分貝量來釐定,效能愈高的電纜衰減愈少。

傳輸遠程訊號時,可以沿電纜使用增音器 (放大器) 提昇訊號的強度去克服衰減。

甚麼是分貝?

分貝 (dB) 是用來描述比例的一種對數單位。它廣泛應用於聲學、物理學和電子學的測量之中。

在聲學中,聲音通常是通過麥克風記錄的,麥克風的輸出與聲音的聲壓p約成正比。由於人耳能夠聽到很大範圍的聲音頻率,因此使用對數單位來描述聲音範圍較為合適。心理學家同時指出人們的聽覺也是近似於對數關係。

分貝 (dB) 是常用於度量聲壓級 (SPL) 的對數單位,這個聲壓級是相對於某個參考值0 dB而確定的。SPL用以下的公式來表示:

PdB = 20 log10(p1 / p0)

其中p0 = 2x10-5 Pa是參考聲壓,它約為人耳的聽覺閾值。

以下是不同聲源及其對應的聲壓級:

0 分貝 人耳的聽覺閾值
40 分貝 寧靜家居的聲量水平
60 分貝 普通談話的聲量水平
100 分貝 在1米外重型貨車的聲量水平
130分貝 在100米外噴射客機起飛的聲量水平
140分貝 發射子彈的聲量水平

超過85分貝的聲壓級被認為是有害的,120分貝的聲壓級則認為是不安全的,而150分貝的聲壓級則認為可以導致人體的聽覺損害。

甚麼是音品?

聲音的特性以音高、音量和音色來形容。那些相同音高和音量,而又能被人類耳朵分別出來的聲音,可以用音品 (或音色) 來形容它們的特性。

人聲和樂器聲的不同是因為它們有不同的音品。音品是視乎聲音的波形而定。柔和音品的波形是平滑的,沙啞音品的波形則是陡峭和尖銳的。古典結他有柔和的音品而銅鈸卻有沙啞的音品。

資訊處理 > 音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