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路复用和多路分用

传输 > 多路复用和多路分用

多路复用是将不同讯号源的多个数据流组合成单一个数据流并在单一数据信道传输的技术。

在电子通讯中,时分复用 (TDM) 和频分复用 (FDM) 是两种基本的多路复用方法。

时分多路复用的原理是在单一个信道上,将传输时间划分为互不重叠的时隙,并且在这些时隙中依序插入从不同讯号源中抽取出来、且时间单位相同的数据。

频分多路复用的原理则是在单一个信道中,将可用频宽划分为不同的频带,数据流在这些频带中以相同的介质同时传输。

多路复用程序可透过多路复用器 (MUX) 完成,它通常装配在通讯设备的发送端。在接收端,这个合成讯号会由多路分用器 (DEMUX) 分开,多路分用器提供多路复用器的相反功能,它将分开的讯号传输到各自对应的接收机或目的地。

图1展示了时分多路复用TDM如何将每条数据流的细小单位插入对应的时隙,三个讯号源 (红色、绿色及蓝色) 的数据流同时被合成单一个数据流。

图1: 多路复用和多路分用

传输 > 多路复用和多路分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