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最好玩」研究计划

这是由通讯博物馆与澳门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合作,在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推出的科学活动。我们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科学实验的兴趣和独立研究的潜能,提高他们对科学的思考力、创造力与技术创新能力,并藉此推动公众关注科学研究、普及科学知识和发扬科学精神。

本次计划以「戏棚内的声音」为主题。由于必须于演戏现场测量,我们只能够邀请了利玛窦中学、培正中学、陈瑞祺永援中学、圣罗撒女子中学中文部和嘉诺撒圣心中学各自派出2组同学参加。

场地及背景介绍

物体振动能够产生声音,但让我们能够听得到的声音必须经过介质的传播,例如空气。一般来说,量度声音强度的单位称为分贝(dB)。

现代的妈阁大戏棚依然使用竹枝搭建,顶部和四周以尼龙帆布铺盖。大戏棚包括戏台和观众席,戏台上装置有布幕,并以最底层的背幕分隔表演的前台与后台,戏棚外面则装饰了花牌和彩旗。戏棚内声音的源头主要是戏台上的乐队弹奏和表演者发出的声响,以及戏台下欣赏粤剧节目的观众。粤剧,又称「大戏」或者「广东大戏」,是一种糅合唱做念打、乐师配乐、戏台服饰、抽象形体的表演艺术。

粤剧的乐队称为「棚面」,从观众席望向戏台左边就是乐师们的工作位置。传统粤剧音乐中称吹管、弹拨和拉弦的乐器为「文场」,领奏者称为「头架」;锣鼓等击乐被称为「武场」,领奏者称为「掌板」。从上世纪20~30年代将西方乐器加入粤剧的乐队演出直至今天,现代「文场」使用的乐器包括高胡、小提琴、大提琴、阮、箫、笛、椰胡、喉管、色士风及扬琴等,而「武场」则使用卜鱼、沙的、大沙的(梆鼓、双皮鼓)、木鱼、碰铃、锣、高边锣、文锣、钹、小锣(勾锣)、大堂鼓、战鼓等乐器。

粤剧的表演者“大老倌”的「行当」(角色分类及造型划分) 可分成:生(男性人物)、旦(女性人物)、净(花面,象徵性格突出的人物)、末(年纪较大男性)、丑(滑稽人物)等。「唱腔」是指戏曲中独白或者对白以外的歌唱部份,藉此表达扮演角色的感情和思想、刻划人物的性格和开展故事的情节。粤剧的唱腔音乐主要分板腔、曲牌及说唱三大体系。

容纳数百观众的妈阁大戏棚空间颇大,但这不是一个密闭的空间。戏棚四边铺盖的尼龙帆布除了遮风挡雨的作用,并不足以阻隔声音从戏棚内传送到戏棚外。因此,即使戏台上「棚面」和大老倌器演唱发出的声响经由放大器,从喇叭传送至戏棚的每一角落,却不能够保证每一个座位的观众都能够清楚地听到完美的声音。

测量报告

  1. 「找寻声波在场内较平均的点」
    利玛窦中学:林汉星、陈颂德,指导老师:何慧妍、符沐甘、黄易行
  2. 「戏棚内的声音」
    利玛窦中学:黄泳聪、侯晓彤,指导老师:何慧妍、符沐甘、黄易行
  3. 「戏棚内的声音」
    培正中学:郑婉芬、黄雯欣,指导老师:沈世杰
  4. 「戏棚内的声音 ―听不到的噪音? 探讨居民与戏棚间的关系」
    培正中学:陈弘希、邓子俊,指导老师:沈世杰
  5. 「表演场地不同位置的分贝研究」
    陈瑞祺永援中学:叶紫昕、王逸飞,指导老师:蔡亮
  6. 「表演不同节目的分贝研究报告」
    陈瑞祺永援中学:容志匡、区思行,指导老师:蔡亮
  7. 「戏棚内的音量」
    圣罗撒女子中学中文部:黄珂琪、罗嘉雯,指导老师:李琦
  8. 「戏棚内的声音」
    圣罗撒女子中学中文部:刘蕴淇、邝嘉文,指导老师:李琦
  9. 「戏棚的隔音效果分析」
    嘉诺撒圣心中学:岑美茵、陈嘉雯,指导老师:林泰龙
  10. 「戏棚的声音之声音的分布」
    嘉诺撒圣心中学:何恩彤、赵芍瑶,指导老师:林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