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质

资讯处理 > 音质

音色是指音频的品质。电子设备对声音讯号的采样频率,即声音的带宽 (以赫兹Hz为单位),会影响声音的品质。人类能听见声音的振动范围是20Hz 到20 kHz。表1是不同的采样频率和它们的应用。

采样频率 应用
8,000 Hz 电话品质
11,025 Hz 低质量的收音机品质 (适合人声)
22,050 Hz 收音机品质 (适合音乐和人声)
44,100 Hz CD 品质 (高品质)

表 1: 不同的采样频率和它们的应用

甚么是衰减?

衰减是指讯号功率损耗,有时候被称为"损耗"。讯号在远程传输时常常发生衰减,衰减的单位为分贝 (dB)。

在标准光纤电缆中,衰减是以每尺、每千尺、每千米或每里损耗的分贝量来厘定,效能愈高的电缆衰减愈少。

传输远程讯号时,可以沿电缆使用增音器 (放大器) 提升讯号的强度去克服衰减。

甚么是分贝?

分贝 (dB) 是用来描述比例的一种对数单位。它广泛应用于声学、物理学和电子学的测量之中。

在声学中,声音通常是通过麦克风记录的,麦克风的输出与声音的声压p约成正比。由于人耳能够听到很大范围的声音频率,因此使用对数单位来描述声音范围较为合适。心理学家同时指出人们的听觉也是近似于对数关系。

分贝 (dB) 是常用于度量声压级 (SPL) 的对数单位,这个声压级是相对于某个参考值0 dB而确定的。SPL用以下的公式来表示:

PdB = 20 log10(p1 / p0)

其中p0 = 2x10-5 Pa是参考声压,它约为人耳的听觉阈值。

以下是不同声源及其对应的声压级:

0 分贝 人耳的听觉阈值
40 分贝 宁静家居的声量水平
60 分贝 普通谈话的声量水平
100 分贝 在1米外重型货车的声量水平
130分贝 在100米外喷射客机起飞的声量水平
140分贝 发射子弹的声量水平

超过85分贝的声压级被认为是有害的,120分贝的声压级则认为是不安全的,而150分贝的声压级则认为可以导致人体的听觉损害。

甚么是音品?

声音的特性以音高、音量和音色来形容。那些相同音高和音量,而又能被人类耳朵分别出来的声音,可以用音品 (或音色) 来形容它们的特性。

人声和乐器声的不同是因为它们有不同的音品。音品是视乎声音的波形而定。柔和音品的波形是平滑的,沙哑音品的波形则是陡峭和尖锐的。古典结他有柔和的音品而铜钹却有沙哑的音品。

资讯处理 > 音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