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联电路

直流电路 > 并联电路

并联电路是指在电路中,所有电阻(或其他电子元件)的输入端和输出端分别被连接在一起,见图1。在并联电路中,每一元件两端的电压V都是相同的,流过每一元件的电流Ix 不会受其他元件影响,它会根据元件的电阻Rx而有所不同,Ix = V / Rx

并联电路的总电导 (1 / R) 是所有元件电导的总和 (1 / R = 1 / R1 + 1 / R2 + … + 1 / Rn),见图1。

图1: 并联电路的示意图

在图2中,两个灯泡(B1和B2)和电源V以并联方式连接。相同的电压V被加在两个灯泡上,V = V1 = V2。因为它们的电阻R1和R2是相同的,R1 = R2,所以流过B1和B2的电流也相同,I1 = V / R1 = V / R2 = I2,它们的亮度亦相同。

图2: 两个灯泡和电源以并联方式连接的等效电路

若连接B2的回路处于断路状态,见图3,这使得没有电流流过B2,I2 = 0。因此B2 熄灭。因为B1的电压V保持不变,流过B1的电流仍然是I1 = I = V / R1,B1的亮度亦保持不变。

图3: 连接B2的回路被断开后的等效电路

一般家庭用的电灯,电视,冷气机以及其他电器用品均是以并联方式连接的。

直流电路 > 并联电路